“穿上这身制服,要的就是担当”

“穿上这身制服,要的就是担当”
2024年03月29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作为一名基层站长,我必须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也必须给兄弟们树立一个榜样。再说,我又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必须起带头作用。”马瑞新现任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西车务段落坡岭站站长。在基层一线,他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诠释了一名铁路工作者的职责与担当,获评2023年“应急先锋·北京榜样”。

38年,初心未变

成就工作零事故

1985年,怀着对铁路浓厚的情结,马瑞新来到房山区十渡火车站成为一名扳道员。在加入铁路行业后的38载,他先后担任过扳道员、助理值班员、车站值班员、副站长、站长等。在每一个岗位上,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立足本职岗位,熟练掌握各类实操技能,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

凭借出色的表现,马瑞新在不同的火车站担任过站长,他也总结出了一套管理体系。他每日坚持写站长日志,综合考虑天气、车站地理位置、人员作业、车辆配置、运行图等因素,组织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同时,积极研判车站各种安全风险,治理补漏各类安全隐患。正是他对安全的执着和对作业标准的苛刻,成就了工作零事故的纪录。

在马瑞新看来,作为一名基层站长,需要“嘴快、脑快、腿快”。“嘴快”即工作面前别怕得罪人,错了就是错了;“腿快”即要经常检查线路,时刻留意周边环境状况;“脑快”即爱琢磨,能够及时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

38年来,马瑞新默默坚守在偏远的火车站,他的工作看似平凡,但却充满了责任和挑战,他以极高的专业技能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一一克服困难,展现了一名铁路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四天三夜,勇闯洪水线

紧急救援被困乘客

2023年夏季,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地区迎来持续强降雨。7月30日,内蒙古乌海西开往北京丰台站的K396次旅客列车被迫停在门头沟区落坡岭火车站。

按照原本的计划,K396次列车应于当日早间抵达北京丰台站。中午12时50分,K396走走停停,已经延误了数个小时。车上共有900多名旅客,随着停车时间不断增加,列车储备的食品很快消耗殆尽。列车长开始联系落坡岭车站,寻求物资上的帮助。

14时57分,马瑞新接到了列车长请求物资支援的消息。由于落坡岭站不办理客运业务,所以不具备接纳旅客的条件,更没有现成的食品可以提供。马瑞新联系了附近落坡岭社区的小卖部,经过紧急调配,带领站内职工冒着大雨将第一批物资送到列车上。

食物消耗得飞快,马瑞新很快又接到了物资告急的消息。他又带着两名职工开车跑了30多公里买回第二批物资,在返程路上,突发的山体滑坡导致车辆无法通行,马瑞新一行只能顶着暴雨,蹚着没过膝盖的洪水,深一脚浅一脚地徒步搬运物资,为列车上的受困旅客送上及时援助。

7月31日早晨5点,就在消防救援人员从陆路、铁路和山路分别向受困列车挺进的时候,紧邻落坡岭车站的落坡岭水库水位急速上涨,超过了汛限水位。由于通信网络中断,K396和落坡岭站与外界失去联系。

“水库水位上涨得很快,站长,咋办?”听到现场巡视职工的汇报,让马瑞新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他赶忙沿着线路察看水库的水位。

落坡岭水库是一个“卧”在大山之间狭长的堰塞湖,水库一边是高大的山体,另一边是一条细长的矮堤,堤的上面是铁路线,而堤的中间就是落坡岭车站。沿堤巡视了一圈后,马瑞新跑回车站,一脸严肃地下达命令——赶紧组织疏散旅客。

天灾面前,大爱无边

引领旅客安全转移

“那时,身后是水库,车站对面也是汪洋一片,不仅水库可能决堤,还有线路塌陷的风险,无论哪一个都可能对停留在线路上的列车带来致命的危险。”马瑞新事后讲起来依然心有余悸。

为保证旅客安全,马瑞新立即联系列车长,沟通落坡岭社区对旅客进行紧急疏散。由于一直下雨,列车停留时间较长,旅客充满焦虑、惊慌等情绪,有的旅客还比较激动。在马瑞新一遍遍耐心的解释与组织下,最终确保了全列旅客安全顺利转移。

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旅客们被分成三部分分别转移到安全地带。车站的位置并不安全,马瑞新嘱咐车站职工和旅客一起转移,自己却留在行车室,守着唯一一部能与上级部门取得联系的电话。

当时,水库水位逼近行车室,但马瑞新说:“我接到的命令是把旅客全部护送到安全地区,没接到让我撤退的命令。留守是职责。”

然而,车站职工的举动却让马瑞新“破了防”。就在疏散完旅客后,职工们没有听从他的指令,而是全部返回到车站,“站长,我们是一个集体……”职工们的话让马瑞新泪流满面。

8月1日下午4点,消防救援队抵达K396次列车所在位置。随后,武警北京总队的40名突击队员徒步到达落坡岭车站,送来第一批救援物资。

“我们没敢要任何物资,我一瓶矿泉水都没喝过。”考虑到物资有限,旅客优先,马瑞新和车站职工饿了就吃剩米饭,渴了就在车站旁接点山泉水。

“我们7月30日还有电的时候蒸了一锅米饭,当晚吃了一半、剩了一半,然后5个人这几天就靠着一盆凉米饭过来的。没觉得有多苦,穿上这身制服,你就跟人家不一样了,最起码我们有责任,要的就是担当。”马瑞新坚定地说。

8月2日凌晨,在武警官兵的护送下,K396次的第一批300多名旅客开始向山下转移。早上8时,受困三天三夜之后,第一批旅客终于安全抵达北京丰台站。随后,救援力量不断汇聚,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8月3日凌晨,本轮暴雨中所有滞留旅客全部得以安全疏运。

□本报记者 刘欣欣 通讯员 师政苑 任泊宁 文/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旅客 列车 水库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