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清洗公司为何经不住记者暗访?

餐具清洗公司为何经不住记者暗访?
2024年03月29日 00:31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近日,潇湘晨报晨意帮忙记者卧底长沙市净卫坊餐具消毒有限公司调查发现,现场卫生状况令人触目惊心,洗几万套餐具换一次水,所有工人未戴口罩头罩,餐具清洗后仍有食物残渣,工人抹过鼻涕的手触碰设备……每天成千上万的餐具就是如此“消毒”后,被送往多家餐馆。

消毒餐具公司被曝光卫生问题,本就充满了讽刺。早在2019年,新京报记者就曾卧底消毒餐具厂,曝光了消毒餐具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多年过去,部分消毒餐具厂的卫生问题依然存在,根本经不住记者的暗访。甚至操作工人都不忘嘱咐,“在外面吃饭还是要用热水烫一下,不烫一下不干净。”

餐具清洗,公司并不能想怎么洗就怎么洗。对此,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有明确规定,无论是车间环境、清洁消毒设施、流程,还是工作人员的包装作业和着装要求,都有相对应的“操作指南”。显然,涉事公司多项操作都不符合规范要求,但其抽检结果却令人意外。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此次被媒体曝光的公司,此前在《2023年上半年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集中消毒餐饮具监督抽检情况通报》中,抽检合格率为100%。记者暗访调查的内容和卫生执法部门的集中抽检结果自相抵牾,那些明显“不干净”的餐具又是如何通过抽检的?这些问题还有待执法人员现场调查。

此外,餐具清洗公司干不干净,供应的餐馆应该最清楚,为何餐馆选择视而不见?说到底,还是因为餐具清洗公司提供的“售后服务”让其稳赚不赔,“一般给顾客免单或送两个菜也没事,这些厂里会负责。”

而餐馆,一边收着顾客一到两元的餐具费,一边省了人工清洗的成本。在这种情况下,餐馆又怎么会有动力“较真”餐具卫生呢?

餐具卫生,同样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容不得“掺水”。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强对餐具清洗公司的监管,在集中抽检之外,增加随机抽检,并加大处罚力度,把“不干净”的餐具清洗公司逐出行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抽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