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 防风险 促发展

强监管 防风险 促发展
2024年03月29日 00:4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近年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创新监管举措、防范化解风险、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广告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水平,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3年底,全省11家广告产业园建成面积277.5万平方米,拥有公共服务平台90个,入驻经营主体3280户,从业人员5.9万人,营业收入401.4亿元,已成为示范引领全省广告业发展的主阵地。

强化监管 规范广告产业园区建设运营

  该局联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出台《山东省广告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坚持科学规划、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构建高端集聚产业园区体系。目前,山东省有国家广告产业园4家、省级广告产业园7家,分布在8个市,形成布局合理、梯次发展的基本格局。以国家、省级广告产业园为依托,做优做强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广告产业项目;以园区产业链为基础,加强企业间、园区间产业要素流动与协作,推动形成科技引领、产业聚合、配套完善的广告产业集群。

  该局制定实施《山东省广告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坚持严格标准、突出特色、主业明确、自主创新、合理配置资源的原则,规范广告产业园区的建设和运营。同时,指导广告产业园区结合发展实际,制定规章制度,规范管理园区经营主体。

  “我们通过制定产业园区日常管理制度、运营公司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园区享受优惠政策企业入驻考核退出管理办法等文件,有效规范企业运营行为,不断推动产业园区健康可持续发展。”青岛国家广告产业园负责人介绍。

防范风险 夯实广告产业园区运营基础

  以市场监管领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对全省广告产业园区建设运营情况全面梳理、逐一排查,形成问题清单。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和园区管理、运营机构反馈,责令园区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现场督导核查,倒逼园区剖析问题根源,采取有力措施,消除风险隐患。

  该局联合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广电局等部门赴园区开展广告业发展政策宣传和广告监管政策解读,督促园区经营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履行好广告发布主体责任,自觉抵制虚假违法广告;邀请市场监管、人社、税务、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方面专家开展公益性培训讲堂,增强经营主体法律意识,有效防范经营风险。

  “我们指导青岛新100省级广告产业园建立工作会商机制,通过举办业主座谈会、产业论坛等方式,强化内部信息沟通和统筹协调,及时发现、处置园区运营管理风险。”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广告处处长李伟表示。

加强指导 提升广告产业园区发展水平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支持园区广告产业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转型发展,引导广告企业深度融入互联网广告产业链,不断提升山东广告产业影响力。

  “潍坊国家广告产业园深入研发数字化营销展示技术,形成成熟的商业运营模式,园区小微企业卓企文化传媒2023年数字广告经营额超3亿元,业务范围辐射17个省市。”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科科长张波表示。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借助烟台、淄博广告产业园区力量,建立“海洋文化”“齐文化”公益广告创新研究基地,充分利用当地文化资源丰富、谱系完整优势,鼓励、支持、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益广告的研究、创作、发布,创造具有山东地域特色、齐鲁文化形象的公益广告精品。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监管、防风险、促发展,不断提升广告产业园区建设、运营、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力激发园区经营主体活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蔡福安表示。

□武庆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