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应该“好好评”

“好评”应该“好好评”
2024年03月29日 00:4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欢迎关注《就市就事》

  到餐馆吃饭,签到、打卡、发布图文好评,就可以获赠一份小菜或甜品;取快递时,包装里常常夹着“好评返现”小卡片,按照指引给出好评就能拿到几块钱红包……经常网购和点外卖的消费者,对于“好评返现”并不陌生。

  “好评返现”之所以盛行,与电商推广机制有关。多数电商平台的店铺排名和推荐标准,取决于销量和评价等因素,店铺排名与营业收入某种程度上直接挂钩。以往,有的商家想方设法买粉丝、请水军“包装”用户评价,虽然方便快捷,但易被识破。相比之下,通过“好评返现”请真实消费者“现身说法”,评价内容比较生动详实,能让其他消费者打消疑虑。

  早在2021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第九条第八款就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显然,“好评返现”扰乱正常的网购秩序,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近日,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三地人民法院及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在发布的案例中,上海市青浦区某饮食店就因随外卖发送“好评返现”卡片受到处罚。

  商品评价本意是商家收集消费者反馈,为其他消费者提供参考。当评价体系变得“不真实”时,消费者的内心就会产生抵触,既影响商家的可信度,也不符合诚信原则。此外,“好评返现”还可能导致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相对良好的商家评分靠后,破坏良性竞争的市场秩序。如此“好评”,逐小利而伤大义,违法违规。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好评”,就应该“好好评”。监管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提升数字化监管水平,以关键词抓取等技术手段识别“好评返现”,及时删除失真无效评价,建立黑名单制度,惩戒部分无良商家和“水军”式消费者。同时,相关部门应针对“好评返现”行为开展法治教育,让广大商家和消费者都能明晰该类行为的违法属性,鼓励引导消费者坚定拒绝小利诱惑,重视信用评价真实性。

□徐小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