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 “大”督查

“小”切口 “大”督查
2024年03月29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打造齿轮数字经济云平台,通过引入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服务,推动齿轮、半轴、变速箱等企业加速聚集,吸引入驻汽摩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200余家;

  运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及站点服务经营主体70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重点问题60余个,增加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重庆市对綦江区消费品质量考核合格率达100%……

  2022年,綦江区质量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2023年,有“中国西部齿轮城”之称的綦江区在重庆市首推质量督查工作机制后,开展了首轮质量督查,党委领导下的大质量工作格局俨然成型,探索出一条“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路径,质量强区建设工作成绩显著。

质量督查推动督查机制落地生根

  “2023年,根据督查机制,綦江区质量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小切口,大督查’模式,从全区工业五大板块之一的汽摩及整车零部件行业入手。”3月1日,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伟说。督查组前期通过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座谈,收集到企业发展过程存在的各类问题150余个、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5个,及时将意见建议和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将涉及相关部门、街镇、园城的问题分别下达清单12个,倒逼部门、镇街、园城进一步履行质量工作职责,同时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质量主体责任。

  在启动首轮质量督查后,区质量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抽调区级相关部门人员、质量专家等组建成立督查组,向被督查的区级有关部门、相关镇街发出督查函。被督查单位覆盖当地发改委、科技局、经信委等6个部门,以及汽摩行业集中度较高的5个镇街。

  黄伟介绍,质量督查制度是綦江区创新质量工作的首次探索,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质量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督查工作以“精准”为原则,瞄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查,然后以整改为关键,加强整改落实的追踪震慑。最终通过质量督查工作机制,凝聚大质量工作共识,形成全区大质量工作格局,质量强区、制造强区建设水平明显提升,进一步助力推动綦江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以科技创新智慧赋能提升质量

  “质量工作内涵丰富,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主要是监管企业产品端的质量,而经信委则是通过科技创新,智慧赋能,对产业发展端的质量进行提升。”綦江区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劲松在多次参加綦江区质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后,直言对质量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近年来,綦江区大力支持齿轮、铝铜、汽摩等传统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引导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近三年来,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21个,培育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1个。同时,綦江区还着力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的“小巨人”企业。目前,全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达到77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国家重点支持的“小巨人”企业2家。

  “通过科技和智慧赋能,企业在生产端的产品质量较之前明显提升,比如企业大量运用工业机器人后,产品不良率下降,人力物力成本进一步得到控制,利润也水涨船高。”朱劲松说。此次对经信委的督查,重点就有贯彻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等方面的工作。

  质量工作到哪里,督查就延伸到哪里。质量督查工作机制建立后,区级相关部门和镇街党委、政府严格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拓宽了质量发展思路,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同时,质量督查将质量提升指标纳入对部门、街镇考核中,激励领导干部勇于担当作为,为质量强区建设提质加速。

助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綦江区助力传统齿轮生产加工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改造,纵深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传统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2023年,綦江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前身是中国齿轮行业名牌企业綦江齿轮厂,曾经创造我国汽车工业史上的多个“第一”:新中国第一台汽车变速器、第一批汽车齿轮、第一台重型自卸货车……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该公司一直以生产客车变速器为主,一度占有全国市场近八成份额。

  随着交通运输方式的变化,客车变速器市场逐年萎缩,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一度陷入困境。五年前,该公司开始转型发力中重型车用变速器市场,同时布局新能源商用车用齿轮及变速箱生产,努力抢占市场。在该公司的现代化智能制造车间,一条自动化滚齿生产线前,记者看到只有2名工人在一旁操纵,而之前的生产线则需要20名工人。

  重视知识产权作用,以科技为发力点,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创多项国内领先技术,同时引进中重型商用车变速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研发平台分支机构,壮大了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实力。该公司产品提质成效显著,成为上汽红岩、中联、三一等主机厂的供应商,“老树”焕发出“新芽”。

  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綦江正在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中奏响质量工作“最强音”。

□本报记者 常 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