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未央区实施“三个转变”

西安未央区实施“三个转变”
2024年03月29日 01: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原则,坚持监管服务双轨并行,以“三个转变”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跑在前”,全面提升特种设备监管效能,筑牢辖区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优势互补,实现“线下监管”向“线上破题”转变。该局依托网格化监管模式,借助电梯、气瓶充装和锅炉信息化监管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聚焦线下监管,以网格作为最小治理单位,建立了“片区负责人—网格员—社区(村)—物业管理人员”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特种设备网格化管理,提高监管效能。深化智慧监管,采用“物防+人防+技防”实时监控电梯运行。目前,未央区在用的3670部电梯已加入物联网监管,做到运行参数实时知晓、风险隐患及时预警,全生命周期监管。该局聚焦线上破题,辖区气体充装单位已将气瓶的制造、安装、使用、维保、检验、检测、监察等全环节纳入信息化平台管理,真正实现液化气钢瓶全生命周期闭环溯源管理。目前该局辖区66082只自有智能钢瓶信息已全部上传至省信息平台系统,所有液化气钢瓶都有“身份标识”。

  除险保安,实现“被动治理”向“主动化解”转变。该局深入开展特种设备“五重”场所风险隐患排查,严格实施高风险隐患“清单化、信息化、动态化”核销机制,确保风险隐患及时清零。强化动员部署,制定《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清单》,对照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按照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建立了工作台账,并逐一化解销号。加强检查服务,紧紧围绕压力容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场内机动车辆、电梯安全、大型游乐设施隐患、城镇燃气等9项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提升。坚持求真务实,结合“双随机、一公开”“信用风险分级管理”等成熟手段,主动对全区112家物业管理单位、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特种设备实施全覆盖检查,尤其对老旧小区、投诉率高的79家电梯使用单位的420部电梯进行了监检联动,共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26份,有效降低了这部分电梯的故障率。

  多元协调,实现“条块作战”向“多元共治”转变。该局通过协调整合多方力量,加强日常督导排查,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主动依托专业检验机构技术支撑,加强社会公众监督参与等,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预警及时、反应迅速”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机制。该局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特种设备“两个规定”责任体系,落实落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将管理责任细化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严格日常管理,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强化典型教育,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和事故案例风险提示预警指南。提高监管合力,充分发挥区级部门特种设备安全协调联系机制作用,争取省、市特检院技术支持,定期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在用特种设备组织开展安全技术监察,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未 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