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0名残疾人成功实现职业跨越

南京20名残疾人成功实现职业跨越
2024年03月29日 01:01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通讯员供图

晨报讯(通讯员 曹迪 安米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起增)在新型技术工具的加持下,身体缺陷造成的劳动能力上的障碍,正在逐步被抹平!由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首届“新质生产力助残牵手营”日前圆满结束。经过5天的培训,20名学员中有5名学员因出色的课堂表现和职业潜力,被汇智智能短视频剪辑团队选中,灵活就业,居家办公;4名学员选择了自主创业,利用AI工具运营短视频类自媒体;其余的学员,也陆续收到短视频剪辑外包合约。

为此次培训提供免费师资的是江苏汇智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南京本土的人工智能企业。“对残疾人进行培训,我们也是第一次。既有挑战性,也很有意义。”汇智智能董事长孙志明透露,为了这次培训,公司组织专门团队,量身定制了一套适合残疾人的课件。“我们相信,AI力量会赋能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每一个人,全面发展,超越自我。”

近些年来,南京市残联利用南京高校林立、高企如云的科创生态优势,动员一切社会力量,积极着手组织残疾人参加高新技术就业培训,帮助残疾人提升技能,尽早向智能劳动者转型,从而实现高质量就业。从去年开始,南京市残联开始密切关注AI大模型这一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态势,评估由此带来的残疾人就业机会。

语音交互替代终端操作,肢体纵有缺陷也不受影响;跨模态输出不仅弥补技能单一的不足,还避免了沟通障碍。尤其是在内容创作的领域,这种智能化的生产方式,能够让残疾人与健全人平等地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提前对残疾人开展相关技能的培训,有助于他们构建就业竞争优势。

“与传统劳动就业时期相比,智能时代下的就业对残疾人更为包容。”南京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乐松说。他解释,这种“包容”体现在,高新技术工具的存在,抵消了残疾人身体缺陷形成的就业劣势,“因此需要让残疾人能够及时学习和快速地掌握这些新型工具。”

“就业固然是目标,但通过掌握什么样的技能获得就业,对残疾人有着不同的意义。”南京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褚建解释,依靠传统技能解决的就业,更多的是扶持和照顾;通过掌握高新技能实现就业,展示的是个人竞争力,体现的是个体价值。

南京市残联接下来将及时“复盘”此次首场培训工作,进一步优化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操性的培训课程和师资适配,会继续丰富培训模式,完善就业岗位推荐和就业跟踪,从而构建残疾人AI大模型技术培训与就业的服务闭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