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航天航空科普教育基地落户力行小学

江苏省航天航空科普教育基地落户力行小学
2024年03月29日 01:01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一年多前还在埋头下地、种花识草,以岐黄进校园践行中药科普,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前不久就组团参加江苏省金钥匙青少年人工智能无人机挑战赛,荣获小学组一二等奖……发生在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力行小学的科普实践可以用“上天入地”皆可行来形容。就在上周,伴随着一场“让科技之光 照亮前行之路”主题活动的举行,江苏省航天航空科普教育基地首次落地南京岱山,成为力行小学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又一次探索。

作为一所创建时间并不长的城郊学校,以服务全市外来务工子弟为起点力行小学可以说一路都在补短板中成长。但就在这两年,完成厚积薄发的“力行”华丽转身,成为各路考察交流单位到访的对象。尤其是学校将中草药校本课程开发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出以“访草致博”为代表的中草药“一长廊”、“两基地”、“三协同”、“四场馆”、“九工坊”。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沉浸式的学习场域,还借助草药观测、种植等活动,在比较、感悟、探究与实验中,实现了科普教育、特色课程与劳动教育的有机整合,让孩子们在学科教育外找到了回归自然、认知科学、探索中药的另一番天地,在玩乐中践行兴趣培养、信心树立。由此也吸引到以倡导科技创新实践、构建特色科普课程学校为标准的江苏省少年科学院将其吸纳为会员学校,在校内成立中草药少年科学院,输入优质资源定向赋能。

千万别认为学校助力“双减”、推广科普的实践就是“刨刨土、种种草、认认花”,用校长高月嫦的话来说科普教育是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越是城郊的孩子就越应该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科普教育资源。在以建设理想教育小镇为目标的西善桥街道,持续以“双减”政策为契机,多措并举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的科学精神正是在雨花台区科协指导下的重要实践之一。今年年初,“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系列活动就先后走进西善桥小学、力行小学和善水湾小学3所学校,为青少年儿童搭建科学知识平台,送上丰富的科普大餐。

前不久,为学校中草药校本课程建设提供八亩校外实践基地的街道再次助力,主动引荐南京本土大数据上市公司提供师资培训,与学校合作开设编程社团。一年时间不到,分批加入到编程社团的孩子已超过30人,今年3月10日,更是首次组队参加南京市“蓝桥杯编程比赛”,让孩子们得到了难得的锻炼、提升机会。

看着学生们的科技兴趣被一步步激发,学校又适时与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合作,开设起无人机社团。去年12月,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江苏省金钥匙青少年人工智能无人机挑战赛,但力行小学的师生团队就获得了小学组一二等奖的好成绩。按照计划,今年4月底还将参加三区联赛、5月参加市赛、7月初参加省赛、8月参加国赛。“看着孩子们一步步成长、一点点自信,我这个同样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校长发自内心为大家高兴,相信他们一定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在当天举行的江苏省航天航空科普教育基地挂牌现场,9架无人机在孩子们的操作下腾空而起,完成高度稳定后便踏着《我和我的祖国》旋律节拍,时而组队聚合、时而分散开花、时而波动环游、时而交替起落,这是孩子们为全体师生献上的汇报演出,也是科普助力兴趣发现的愉悦和欢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