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数字化转型?他们这样说

企业如何数字化转型?他们这样说
2024年03月29日 01:02 海南特区报

  本报讯 如今人们对AI纪元充满了无限畅想,而人工智能想象的现实基础可能是数字化。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也在剧烈改变数字经济的进程。昨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融合与创新的数字经济”分论坛举行,与会嘉宾一同探讨数字技术如何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

  第四范式联合创始人、总裁胡时伟提出,企业做数字化转型,从过去的降本增效到场景创新,如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即企业内部的管理和组织由于AI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调查发现,企业分为三个类型,第一个类型为原生数字企业,核心增长要素和管理模式完全由数字要素组成;第二个类型为平台公司,管理模式不是流程化的管理,而是用系统和平台进行管理;第三个类型为大部分企业,企业会越来越多利用数字要素,会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PayPal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邱寒认为,未来应是AI+生物科学和神经科学,很多内在东西还没有被AI替代,非常期待生物科学和神经科学上的突破。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晖提出,未来的AI是端侧大模型,因为通用大模型解决了一个问题,让AI像一个大写的人。属于每个人的数据和信息都是在终端里,这些数据要得到保护,不能随便上传;其次,这些数据是有用的,个人的偏好、运动、工作、学习等,希望创造每个人自己的智慧新世界。这一点如果突破,它会成为AI在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策源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认为,现在的数字化与过去的信息化发展没有什么本质不同,一个重要特点是它是数字驱动的,连接的深度和广度能不能做到,这是5G6G能带来的。对数据的处理变成了你的能力,计算AI变得非常重要。

  记者 苏钟 廖自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