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群众“乐商量”

让基层群众“乐商量”
2024年03月29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通讯员 赵娜)“‘有事多商量·乐商量’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嵌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沉、阵地前移。”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魏林卿说。

“有事多商量”是山东省政协创新打造的平台,“乐商量”则充分体现昌乐特色。2023年以来,昌乐县政协依托11个镇(街、区)委员联络室,成立“乐商量”协商议事室,各委员联络室主任兼任“商量室”主任。与此同时,秉承“一室多用”原则,县政协整合了现有社区、企业的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等场地资源,挂牌“乐商量”协商阵地13个。

昌乐县朱刘街道是该县的工业重镇,辖区内大大小小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2万余名,劳动用工关系复杂,小矛盾不及时解决,就容易引发大问题。昌乐县政协把“有事多商量·乐商量”与街道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老杜工作室”融为一体,形成有效治理模块。

2023年4月,开发商秦海亮竞拍到朱刘街道一岩棉厂废旧厂区的土地所有权,打算用于建设仓储物流。然而,该厂区位于朱刘东村南侧,施工中拆除旧厂房、平整压实地面等工序,产生了噪声、扬尘等问题,特别是大暴雨时,还易导致雨水倒灌临近住户院子。为此,其中一户刘姓村民与企业结下了“梁子”,提出让施工企业出资40万元帮其翻建房屋的诉求,还经常向有关部门举报企业。

从2023年5月10日起,朱刘街道委员联络室主任、“乐商量”工作室主任陈海洲就把项目方、社区干部、村支书、业主方等一起叫到了议事室,于振强、王咏梅、丛珊3名政协委员和“老杜工作室”负责人杜介勋作为中间人,组织调解。“商量”不偏不倚,力争让双方达成“先易后难、有序化解、稳妥处置、分步落实”的共识。大家提议,先找有资质的组织机构对刘姓村民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后组织几家施工单位到现场报价做参考,最后取平均值。经过数十次协商谈判,双方最终于7月9日达成了和解协议。

“自去年3月份挂牌以来,‘乐商量’已协调各类纠纷40余起,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陈海洲信心十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