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巨人”搭建“大舞台”

为“小巨人”搭建“大舞台”
2024年03月29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专精特新企业作为中小企业的领头羊,更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

正在加快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浙江省嘉兴市,一批又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拔节向上,成为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如何让专精特新“小巨人”更好更快成长,打造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重点。

日前,嘉兴市政协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委员工作室在长三角(嘉兴)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揭牌成立,并举办了以“委员助企 政策赋能”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助力更多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之路。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25条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政府产业基金如何助力专精特新?金税四期和新公司法对企业有哪些影响……活动中,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行业专家围绕嘉兴市专精特新培育体系及认定标准、市场化基金投资策略、科创企业金融服务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企业及时掌握相关政策资讯,增强发展信心。

“委员工作室的成立,为政协打造专业、精品、特色、创新服务品牌,助力专精特新、共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阵地。”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委员工作室将每季度安排政协委员轮值,接待企业来访,开展座谈协商、专题学习,实现“月月有接待、季季有活动、年中有协商、全年有成效”。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1月试运行以来,委员工作室已开展多场驻点服务活动。

“嘉兴对入选专精特新的企业有哪些定向税收减免?”“我们企业最近正在准备上市,不知道政府在这方面有哪些财税政策扶持?”……在2月22日举行的一场以税费政策为主题的驻点服务活动中,7家企业先后就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税务问题进行咨询,李志斌、冯恺两位市政协委员认真倾听记录,详细介绍解读了相关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

“受益匪浅!”小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家阳说,通过活动了解了相关政策,明确了当前应该如何防范风险。

“委员工作室为我们履职提供了平台,让我们能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企业。”市政协委员、嘉兴市税务局副局长李志斌说,与企业面对面深入交流后,工作方向更精准了。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嘉兴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5家,居全国城市第20位,地级市第5位;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65家,位列全省第3位,发展势头强劲。

服务企业的最好方法就是“面对面”“一对一”。随着嘉兴专精特新企业阵容的不断扩大,接下来委员工作室将重点围绕企业个性化需求,组建“委员+专家+基地”的“一对一”服务小组,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更好服务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嘉兴,类似的界别委员工作室已建成139个,界别覆盖率超过90%。今年年初的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主席陈利众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表示,市政协将进一步推动委员工作室覆盖所有界别,制定并落实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责任清单”,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人民群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嘉兴市 中小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