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去年末资产规模突破11万亿元

招商银行去年末资产规模突破11万亿元
2024年03月29日 01:48 媒体滚动

近日,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商银行”,股票代码“600036”)披露了2023年年度报告。期内,招商银行及其附属公司(简称“集团”)资产负债规模和净利润稳步增长,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净利润同比增长

招商银行年度报告显示,2023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391.23亿元,同比下降1.64%;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实现净利息收入2146.69亿元,同比下降1.63%;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44.54亿元,同比下降1.65%;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A)和归属于该行普通股股东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分别为1.39%和16.22%,同比分别下降0.03个和0.84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该集团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为3.76%,同比下降13个基点;计息负债平均成本率为1.73%,同比上升12个基点;净利差为2.03%,同比下降25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15%,同比下降25个基点。

招商银行在年度报告中表示,报告期内,集团和该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15%和2.20%,同比分别下降25个基点和24个基点。该行在分析净利息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时称:资产端,一是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持续下调及有效信贷需求不足,新发放贷款定价同比下行,带动贷款平均收益率同比下行。二是居民消费及购房意愿有待进一步复苏,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信用卡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乏力。而负债端,企业资金活化不足,企业结算资金等低成本的对公活期存款增长受限,叠加资本市场扰动下居民投资向定期储蓄转化,储蓄存款的财富属性加强,存款活期占比下降,负债成本率有所上升。

招商银行表示,为了保持净利息收益率的相对稳定,报告期内,集团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组合管理,在资产端,持之以恒抓好贷款投放,同时加大债券的配置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负债端,着力推动低成本核心存款的增长。

四大板块均衡协同发展

根据年度报告披露,报告期内,招商银行持续推进“零售金融、公司金融、投行与金融市场、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四大板块发展,形成均衡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做强做好重资本业务,做优做大轻资本业务。

其中,零售金融板块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零售客户总数达1.97亿户,较上年末增长7.07%。截至报告期末,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为13.3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88%;零售客户存款余额达33143.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13%;零售贷款余额达33736.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49%。借记卡和信用卡融合获客及经营效率不断提升,截至报告期末,同时持有借记卡和信用卡的“双卡”客户在信用卡客户中占比65.72%,较上年末提升1.62个百分点。

公司金融方面,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的公司客户总数达282.0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1.66%;公司客户存款余额达45572.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2%;公司贷款余额为23215.8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70%。其中,科技、绿色、普惠、制造业等重点领域贷款增速均显著高于该行贷款增速。

此外,投行与金融市场板块方面,该行加快投行业务向“资金组织者”转型,不断提升债券承销、并购金融等业务能力;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板块方面,该行持续推进大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客户端,截至报告期末,该行零售财富产品持仓客户数达5137.9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9.13%,私人银行客户数突破14万户。

去年末资产总额突破11万亿元

招商银行年度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集团资产总额达110284.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7%;贷款和垫款总额为65088.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56%;负债总额为99427.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5%;客户存款总额为81554.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2%。

截至报告期末,该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615.7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5.7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5%,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437.70%,较上年末下降13.0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4.14%,较上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

展望2024年,招商银行在年度报告中表示,集团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将净利息收益率维持在行业较优水平。资产端,持续做好大类资产配置,促进信贷规模的稳健增长,加大零售贷款投放力度,加强贷款风险定价管理,同时强化市场利率前瞻性研判,灵活配置投资类资产,提升整体配置效率;负债端,坚持以低成本核心存款增长为主,加强对高成本存款的限额管控,同时根据市场利率走势,灵活安排市场化资金融入,降低整体负债成本。

此外,基于当前政策面及经济预期,招商银行预计,2024年该行贷款和垫款计划新增8%左右,客户存款计划新增10%左右。2024年,该行坚持“质量为本、效益优先、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发展理念,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加快打造“严格管理、守正创新”双轮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