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牵牛花

●张鑫

牵牛花是一种很常见的野花,田间地头经常可以看见她的倩影,家庭小院里也不难寻觅她的芳姿。

少年时期,我在隔壁村子上中学。骑着自行车行驶在乡间小路上,随处可见牵牛花亮丽的身姿,我总是被这些可爱的花儿们吸引,这些色彩各异的花朵给大地织就瑰丽的华装,将其装扮得生机勃勃、绚烂缤纷。

我家院子里也长有很多牵牛花。春天,院子西墙边长满郁郁葱葱的牵牛花,牵牛花的藤蔓沿着散落在墙根边的树枝爬上墙头,给这围墙增添了一道风景。夏天的早上,喇叭花缀满高空,昂着头向人宣告新一天的到来。一到晌午,这些花朵便会偃旗息鼓,败下阵来,仿佛被强烈的阳光灼伤了身体,丧失了元气。

每次提到牵牛花,我总会想起牛郎织女的故事。似乎牵牛花和牛郎织女的故事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但是因为这种花卉被命名为“牵牛”,便多多少少地具有了一种浪漫唯美的色彩。

南宋时期有一位文人叫施清臣,他写有诗篇《牵牛花》,在这首诗中他也把牵牛花和牛郎织女的故事联系在了一起。其诗云:“一泓天水染朱衣,生怕红埃透日飞。急整离离苍玉佩,晓云光里渡河归。”这首诗咏的是牵牛花,却巧妙地化用了牛郎织女的典故。在诗人看来,牵牛花是织女用一潭天水染成的,所以花朵才鲜艳亮丽。这种美得醉人的色彩来自天宫,而非来自人间。这个想象极尽浪漫唯美之能事。

牵牛花又名“朝颜”,意指牵牛花只在早晨开放。日上三竿时,牵牛花就逐渐枯萎了。汪曾祺曾在《夏天》中感叹:“牵牛花短命。早晨沾露才开,午时即已萎谢。”郁达夫也在其名篇《故都的秋》中提到牵牛花:“从槐树叶底,朝东细数着一丝一丝漏下来的日光,或在破壁腰中,静对着像喇叭似的牵牛花(朝荣)的蓝朵,自然而然也能够感到十分的秋意。”作者在“牵牛花”后面加了一个括注:“朝荣”,由此可见郁达夫对于牵牛花花期短暂的感慨。

俗话说:“秋赏菊,冬扶梅,春种海棠,夏养牵牛”。很多文人都喜欢在自己的院落中养上几盆牵牛花,也有一些作家留下了关于牵牛花的优美文字。在所有描写牵牛花的文章中,叶圣陶先生的《牵牛花》一文应该是最广为人知了。叶先生的观察极其细致,他笔下描写牵牛花的文字也异常生动。从那极富感情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到叶先生的一片童心。人总是因为有了童心,生活才变得多姿多彩。如果日日汲汲于名利,心灵全都被琐事占据,再美好的生活也会变得了无生趣。

齐白石先生也钟爱牵牛花,他创作了很多以牵牛花为表现主体的作品。齐先生画牵牛花,多为红花墨叶画法,以鲜艳的洋红点染花朵,以浓淡分明的墨色表现茎叶。在他的牵牛画中,大笔挥洒,三笔表现出一片叶子,用笔大气,简练概括。再用洋红侧锋表现出如碗口般的花朵,寥寥数笔,牵牛花的生动形态便跃然纸上。整幅画面疏密有致,虚实相生,朵朵牵牛生意盎然、光彩照人。大笔挥洒的墨叶和柔嫩蜿蜒的花茎、热烈奔放的花朵交相辉映,让人感觉到生命的美好。牵牛花叶子分为两种,齐先生画得比较多的是掌状三裂的叶子,但他也曾描绘心脏形的叶子。心脏形叶片两笔画出,比起掌状三裂的叶片用笔要更为概括。

作为配景,齐先生经常在画面中添加一些昆虫,这些昆虫多用极其工细的方法勾勒而成。蝗虫、蜜蜂、蝴蝶等灵物都是齐先生笔下常和牵牛花做伴的对象。牵牛花作为画面主体,用笔简括大气,而昆虫却极其精细写实,对比之间让人感叹齐先生的一片匠心。

现在正值草木萌发的初春,不久之后,牵牛花的种子即将破土而出,伸出柔嫩的藤蔓,用自己的芳姿装扮大地,为广袤的原野注入诗意。看着墙上画中的牵牛花,品着文学大家笔下的文字,我暗自欣喜:今年又将是和牵牛花相伴的一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牵牛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