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四项主要指标同比全面下降

全市四项主要指标同比全面下降
2024年03月29日 02:24 兰州日报

【本报讯】3月28日,记者从市安委办获悉, 自我市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坚持县区部门自查、安委会集中督查、省驻点包抓联动协同并进,推进整治工作持续走深走实。今年截至目前,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同比全面下降,专项整治行动在问题隐患减存量、遏增量,控风险、防事故方面取得良好阶段性成效。

重点突破 攻坚整治难点问题

针对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监管,市安委办组织公安、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摸清全市现有电动自行车底数,累计摸排并纳入管理各类电动自行车11.6万余辆、充电桩16252座。针对重点火灾隐患治理,持续跟踪省市重点关注的亚太大厦、国贸二期、信生大厦、比科新大厦、金都广场、百安大厦、光辉布料市场、义乌商贸城等8家社会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由市安委办、市消安委办联合进行挂牌督办,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8家社会单位存在的38条消防安全隐患已整改完毕36条,剩余金都广场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等2条问题隐患,正在按照相关规范推进消防改造工程治理,将于3月31日前全部完成整改。针对城镇燃气隐患排查整治,明确由市城镇燃气整治专班牵头,于近期召开会议进行集中安排,同步部署开展全市城镇燃气设施“带病运行”安全隐患专项治理,重点加强老旧燃气管网改造与维护,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市百日攻坚近期督查及县区自查重点内容,同步开展燃气管线施工保护、居民安全使用燃气常识等配套宣传。针对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消防隐患整治,重点通过工程治理方式,全面、系统、彻底解决西园片区消防突出隐患,目前重点对11栋无任何消防设施的存量建筑加快推进消防竖管安装工程,目前完成安装10栋,1栋正在施工中;对31栋消防设施不齐全的存量建筑,已经摸排28栋符合施工条件,1栋已开工安装,其余正在进行消防设施采购,预计4月底前完成工程配套建设。

多级联动 推动隐患动态清零

国家督导层面,全程跟进国务院安委会第二十二检查组督导兰州市工作,对暗访过程中反馈我市18户生产经营单位90条问题隐患,全部实行当日反馈下达,迅速立行立改,一周内整改完毕74条,整改率82%,无重大隐患带出兰州,整体工作得到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肯定。省驻点包抓层面,针对省第一驻点包抓组先后反馈我市5个县区159家生产经营单位541条隐患问题,市安委办先后分9个批次向相关县区下达了督办,并建立整改台账持续督促,目前已确认整改完毕329条。市级督查层面,市级9个督查组累计暗访督查生产经营单位449户,查出各类问题隐患1596条,均已统一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向所督查县区、部门发出提醒函24份、督办函3份、督查意见书36份,有力推动属地、行业部门履职尽责。对国家、省上反馈问题即时交办市级各督查组,开展“回头看”及暗访核查,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同步强化市纪委巡回督导组跟踪督促,将典型问题纳入“三抓三促”行动及整治“中梗阻”重点内容,进一步将压力传导压实到基层末端,提高了基层及企业对隐患问题“防、查、治”的能力。

据悉,在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中, 市安委办还综合考量往年我市事故情况、近期其他地区事故多发类型、雨雪沙尘天气等因素影响,阶段性明确和调整督查工作重点,从全面动员广泛铺开向突出重点深查细查转变。截至3月26日,各县区、功能区和重点行业部门已累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326家,排查问题隐患17970条,现场督促整改12227条,责令限期整改5743条,即时整改率68%,下达行政执法文书1273份,责令停产停业11家。今年截至目前,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同比全面下降,专项整治行动在问题隐患减存量、遏增量,控风险、防事故方面取得良好阶段性成效。

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密结合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推进,重点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城镇燃气管网改造维护、文化旅游高峰期、兰马赛及各类大型活动等阶段性抬升风险,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吕胜军 见习记者 刘亦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兰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