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网格服务 增进民生福祉

深耕网格服务 增进民生福祉
2024年03月29日 02:24 兰州日报

社区工作人员照料老人并与老人愉快留影

网格员入户服务居民 网格员入户服务居民

安宁区洄水湾社区居民安武(系化名),脑梗导致半身不遂。该社区网格员入户发现情况后,先登记造册,后发动志愿者,为他清扫房屋,购买床单、被褥等生活用品,配备拐杖等必需品,尽可能地照顾这位居民的生活起居。

安宁区十里店街道洄水湾社区7个网格, 每网格1名网格员,每日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做好登记造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该社区党委书记刘洋介绍,洄水湾社区深耕“田字格”,通过网格定人、网格办事,动员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入网知心”开展工作,落实人员信息、职责任务、走访情况上墙,主动公开。完善台账与工作机制,服务群众出实招。

特殊人群困难优先办

为让辖区残疾人生活方便,该社区工作人员抓实抓细惠残政策落实,尽可能多地给予残疾人照顾。社区副主任李雯说:连日来,社区进行了辖区残疾人入户慰问,累计节日慰问6次,发放米面油、鸡蛋牛奶等生活物资及慰问金2000元。

家住七建家属院的李珍(系化名)老人,今年82岁,老伴3年前去世,为独居老人。近年来,老人罹患重疾,看病花费了所有积蓄 ,导致现在生活困难。得知此消息后,该社区立马安排人手对老人进行帮助。工作人员几次三番入户,对老人的家庭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充分掌握了她的身体状况、住房等情况,认真对她的户口簿、身份证、诊断证明、支出票据等进行了认真核查和登记后,帮助她申请到了临时救助。

辖区住户朱应海,今年84岁,行动不便,和老伴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对养老认证十分苦恼。该社区副主任、网格员朱凤玲听闻后,主动走进老人家中,帮助老人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养老认证。“小网格”温暖“大民生”。朱凤玲介绍说,针对老年人养老认证难题,该社区积极组织了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为行动不便、孤寡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真正把服务窗口延伸到群众家中,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一老一少”需求用情办

洄水湾社区联合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内特殊人群常态化提供“送医上门”服务,由此摸得了“门儿清”,混成了“人脸熟”。今年一季度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申报和审核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工作人员不用再以“洄水湾社区”报名号,就顺利走进陈淑英老人家里,有说有笑拉家常,寓教于乐,普及高龄津贴发放优惠政策和办理流程。

朱凤玲说:“针对辖区身患重病、行动不便、子女常年不在身边的高龄老人,我们每名网格员都发挥人脸熟的优势,上门服务、现场进行惠民政策宣传,让老人们清楚政策,享受到政策利好。老人们看见我们这些熟面孔,没有一个排斥的。”据介绍,该社区聚焦“一老一少”实际需求,定责网格员,分头走进居民家中,为需要养老认证的高龄、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推行“上门认证”亲情化服务,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完成了养老待遇领取认证。

对待孩子也是一样。朱凤玲说:关爱“困境儿童”,洄水湾社区时刻把贫困家庭孩子的冷暖挂在心上,经常在生活中进行照顾,在学习上进行辅导帮助,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据介绍,前不久,省妇联在省博物馆开展“爱心守护希望同行”关爱困境儿童活动,洄水湾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带领辖区家长和孩子们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每个孩子快乐得像个“小燕子”一样,让带队的朱凤玲深受感染。她说:“如果有时间,我就要帮助这些孩子们,让他们的天真烂漫尽情绽放。”

大家的事情限时办

时入仲春,天气变暖。近日,洄水湾社区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华泰雅苑东门口下水井污水外溢,造成出行不便,并存在安全隐患。社区网格人员杜娟娟立刻通知物业和疏通管道等专业人员进行排查。大家现场排查,发现是管道内的油污、杂物等堆积沉淀,致使管道变细,影响污水流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维修疏通,污水管排水恢复了畅通,消除了安全隐患。

刘洋说:事关大家的问题,限时办,这是该社区每个网格员的共识。“必须要抢在前头,排除隐患。”她说。近日,华泰雅园小区大门口升降杆老是被大风刮断,无法正常起落,对出入车辆造成剐蹭,带来安全隐患。网格员和物业人员及时到现场查看后,发现道闸升降杆固定连接处发生断裂,为避免影响正常出行。杜娟娟主动联系维修物业工作人员并协商修复方案。随后,将升降杆的断裂部位弄开,重新在内放置木板,既可以增加起降杆重量,不至于一遇大风就随风摇摆或歪斜,又可以通过木板更好地固定螺丝,使起降杆更加牢固,并在断裂处用结构胶进行粘合。经过2个多小时的忙碌,最终道闸升降杆恢复了正常使用。

齐心协力,共创美好家园。大家说,网格工作,就是通过精准服务,目的无非就是实现“群众有需,网格有应”。说起网格回应,该社区最近工作重点为隐患排查工作。据介绍,连日来,洄水湾社区着力开展“物业社区齐上阵安全创稳促平安”巡查工作,充分调动辖区物业及网格员,清除火灾、漏水、漏电等安全隐患,遏制相关事故的发生,对各自小区进行逐一排查。

李雯说,洄水湾社区把老旧小区“飞线”整治纳入社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清理各类飞线,劝阻飞线充电行为。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该社区网格员通过向居民微信群推送电动车“飞线充电”引起火灾的案例视频,让居民直观感受到“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引起居民重视。线下,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深入小区楼院开展“飞线充电”检查,对发现使用“飞线充电”的居民进行上门劝导,告知其危害性,劝导居民停止不安全的充电方式,这样一来,一根根“飞线”悄悄淡出了居民视线。

刘洋表示,聚焦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洄水湾社区始终将坚持网格定人、网格办事,致力于打造“一网通”运行体系,以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服务。

■记者手记

“为民服务台账清单来兜底”

一个个“点”、一条条“线”,织密扎牢群众保障“网”,图的是什么?洄水湾社区工作人员朗声说:“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谈认识,该社区网格员孙莹说:“加强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是咱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谈行动,该社区网格员江涛说:“高效精准地锁定有需求的人员,得益于网格员日常不断地走访摸排工作。”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该社区网格员一致说,通过定期“扫楼”走访,以“勤跑腿”保障“群众顺”,咱不怕,也不烦,怕的是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不到群众心坎上。鉴于此,该社区党委书记刘洋表态说:“群众事,细致办,但凡纳入网格清单的事项,分级办理、分类处置、精准高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咱们这里有为民服务台账清单来兜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