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以标准化推进均等化发展

海盐以标准化推进均等化发展
2024年03月29日 01: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0年以来,浙江省海盐县积极推进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建设,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理念,深化“标准化+基本公共服务”工作模式,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军有所抚”“文有所化”“体有所健”“事有所便”等11个领域,建立了“一张清单、一系列标准、一套评价指标”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体系,在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优质供给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构建标准体系,明确“一张清单”。海盐县坚持需求导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全面梳理基本公共服务涉及项目,县发改局联合27部门发布《海盐县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确定涵盖“幼有所育”等11个领域112项服务项目,形成项目清晰、服务对象明确、保障标准可查、覆盖水平可评的基本公共服务责任清单。梳理基本公共服务相关标准,构建一套涵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通用、服务提供、服务评价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海盐县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

  总结经验模式,打造一系列标准。海盐县聚焦农村公共服务短板,编制一系列具有海盐特色的重点标准规范,制定涉及教育、就业等11个领域36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为提升县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供有效载体,通过标准化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城乡公共资源优化配置。制定《基本公共就业服务规范》《基本社会保障服务规范》,推进城乡就业服务同等待遇、社保服务扩面提质;制定《养老机构数字化建设规范》,为养老机构运营者提供精细化管理指南。制定的《就地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2项标准已上升为国家标准。

  检验实施程度,提炼一套评价指标。海盐县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监测,率先探索编制《县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评价指标体系》地方技术性规范,明确41项一级指标、60项二级指标及各指标计算方法,为评价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提供了标准依据。对标开展全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数据收集、测算和分析,形成了《海盐县2019-2021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评价报告》。经测算,2022年海盐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为98.9%,分别较2021年、2020年提升0.2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县域范围内各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差异逐步缩小,各领域差异进一步收窄,不同人群的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衡发展。

  海盐县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为抓手,在标准水平城乡平衡、动态调整、监测评估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基本公共服务“海盐经验”,助力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幼有所育”等11大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明显上升,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可及、人民共富共享。在“学有所教”领域,发布实施《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规范》,形成系列组团式发展模式、科学评价机制,获评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在“文有所化”领域,发布实施《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规范》,在全国率先建立城乡一体化文化馆总分馆体系,率先实现“两员”队伍全覆盖,基本形成“一镇一节”“一村一特”的文化品牌,连续4年跻身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指数前十强。

□张旭洋 吴璐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