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中小微企业 共建校政企平台

面向中小微企业 共建校政企平台
2024年03月29日 01:01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彭智琨从事成果转化和校地、校企合作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产学研合作经验。2022年8月,经省委组织部选派,她成为省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南京紫金山团团员,派驻徐庄高新区管委会工作。2023年8月,彭智琨继续延任,成为省第十六批科技镇长团南京生物医药产业团团员。通过镇长团工作,彭智琨对南京相关板块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有了深入了解,她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做好科技服务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聚焦校地融合,共建服务平台

生物医药和软件信息是徐庄高新区两大支柱产业,园区聚集了一大批相关中小微企业。在走访调研中,这些企业普遍向彭智琨反映:缺乏高级研发人才,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迫切需要借助“外脑”。与此同时,彭智琨的后方单位南师大的科技成果也缺乏相关技术应用场景。在了解到这一需求后,彭智琨迅速联系多方,在学校、徐庄管委会和科技镇长团的大力支持下促成南师大·徐庄计算机视觉实验室落户玄武人才港。学校积极组建入驻团队,解决研究生的实际困难。徐庄管委会提供实验室场地,给予政策支持和后勤保障。镇长团重点关注实验室进展,在遇到困难时及时给予帮助。实验室试运行以来,彭智琨将工作的重心放在服务实验室的成长上,积极推荐园区企业和实验室洽谈合作、联合申报省市人才和科研项目。截至目前,彭智琨帮助实验室签订横向科研项目3项,项目经费达1406万元,申请发明专利6项,服务园区企业十余家。实验室一期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此基础上,彭智琨着手推动二期建设。在她的协调下,南师大和徐庄于2023年12月签订了计算机视觉实验室二期建设协议。

到生物医药产业团延任以来,彭智琨深入调研生物医药中小微企业需求,认真梳理后方单位相关领域科技成果,积极推动南师大和徐庄共建分析测试中心,努力探索校地长效合作机制。南师大分析测试中心是省内唯一同时具有CMA和CNAS药物检测资质的高校平台,未来,南师大分析测试中心徐庄分中心将围绕生物医药中小微企业开展分析测试服务、提供技术支撑,成为园区又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发挥桥梁作用,促进成果转化

彭智琨坚持定期组织镇长团走访调研徐庄园区的重点生物医药和数字信息企业,听取企业在人才引育、技术革新和培育发展等方面的进展,并结合企业发展需求,给予企业挖掘人才科技资源、制定创新平台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她先后组织南师大师生参加“走进徐庄、走进先声药业”科普宣传活动,深入了解创就业环境,直观感受企业在科技创新、产品研发上的技术运用。协办主题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全景概览”“以数赋能,智投未来”两场专题培训活动,培训徐庄园区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和南师大创业师生55人。促成南师大新型研发机构——南京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与徐庄高新区签订产业合作备忘录,开启新一轮合作。协助南师大科技人才和玄武区企事业单位签订横向科研项目10项,合同金额215万元。

推动校地互访,开展政策宣讲

为实现校地、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向赋能,彭智琨积极推动徐庄高新区领导与南师大地理科学学院、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环境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多次互访,宣传推介徐庄园区发展环境与各项支持政策。组织南师大科研团队申报“2023年紫金山·凤栖玄武英才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1项,为园区引进海外创新人才1名、申报海外引才项目1项。借助南师大校友会的影响力,彭智琨在校友企业圈发布园区载体介绍和招引政策,今年年初成功推荐校友企业江苏云智慧科教设备有限公司入驻园区。

“中小微企业在寻找科研合作伙伴时缺乏有效路径,而高校丰富的科教资源又难以走进中小微企业,推动高校成果和中小微企业需求精准对接,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在彭智琨看来,镇长团团员要想干出实效干出特色,扮演好技术经理人角色十分重要。“要既懂科研语言,又懂商业语言,把校企双方信息整合翻译给对方,促成合作,必要时引入产业基金。”

彭智琨说,一年半的镇长团工作经历,既锻炼了能力,提升了科技服务水平,也让自己深刻意识到产学研合作尽管是个老话题,但深耕其中依然大有可为。“南京是科教名城,高校院所众多,这就决定了其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空间。我们作为以产业链设团的第一批镇长团团员,一定会深挖‘创新富矿’,向未来布局,用实际行动激发产业链的新动能。”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肖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