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一口甜”

转自:人民政协报

每年开春,是新茶上市的时节,认识的制茶人纷纷开始跑茶山、采春茶。这不,龙井刚一下来,朋友圈都被身边茶友的“春天一口鲜”刷屏了。

作为一个胃寒茶人,我一直不太敢放任自己喝绿茶,尤其是新茶,贪鲜的后果多半是胃疼,所以家里经常备一些茶点相佐。正好赶上今年新茶上市,便想用茶来做这“一口鲜”的伴侣,我管它叫“一口甜”。

前两年常居家办公,当时网友们都忙着自制凉皮、豆腐、手抓饼,我则是因为看了一部古装电视剧,开始研究自制中式糕点,为此买了材料和模具,还很成功地做出了山药紫薯桂花糕和大米松糕,这算是我为今年做“一口甜”打下的基础。

为了做好“一口甜”,我还特意查了资料,中国以茶为原料做糕点,大致可以追溯到唐朝,到了宋朝便十分兴盛,名为“果子”或“茶果子”。

翻了翻网友们做的茶果子,大致分为两种,需要上锅蒸熟的和类似于月饼可常温食用的。那就不做选择,各做一种吧!

需要蒸熟后食用的,我选了之前大米松糕的做法。将龙井茶泡出茶汤备用,喜欢香气更为明显的,还可以换成茉莉花茶、兰香甘露这类用花窨过的茶叶。将茶汤与糯米粉、粘米粉混合均匀,一边搅拌一边加水,最终是一攥成团、一捏就散的状态后,过筛成潮湿细腻的粉。此时再分成两份,一份加入巴西莓粉调成粉红色,另一份加入抹茶粉调成绿色。

取一个正方形的模具,岔开颜色一层一层铺上厚度大致相同的米粉,刮平表面后用刀子划开分成几等份,大火水开后上锅转中火蒸半小时左右,热气腾腾、清香扑鼻的茶糕就做好了。喜欢给茶糕做点缀的,还可以上锅前在每块茶糕上方放一枚茉莉干花,添香的同时更显雅致。

另外,我还按照之前做山药紫薯桂花糕的方法,做了像是月饼的龙井茶果子。取铁棍山药一根,去皮、切块、蒸熟、捣成泥备用。山药泥加入奶粉和蜂蜜拌匀,取1/3加入磨好的龙井茶粉调成绿色。将白色的山药泥和绿色的山药泥分成等份,白色的做成饼、绿色的团成球,像包汤圆一样用白色的饼把绿色的馅包起来团成球。再拿来压花的模具,每个团子粘上熟糯米粉后放入模具中,压成喜欢的形状,一个龙井茶果子就做好了。但我个人比较喜欢两种颜色互相掺在一起,所以不会让白色的皮把绿色的馅全部包住,露出一些绿色压出来更好看。最后,喜欢桂花的还可以淋一些桂花蜜在茶糕上,芳香甜蜜。

我发现,有网友还用茶汤加蜂蜜和明胶做成果冻状的茶果子,以及用普洱茶入馅料做成酥皮糕点,这些都等到夏天和秋冬再去尝试。总之,今年春天有了这“一口甜”的茶果子作伴,我可以更好地品尝新上市的“一口鲜”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果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