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叶成山,茶姑娘引领乡村致富新路

集叶成山,茶姑娘引领乡村致富新路
2024年03月29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一斤的阳羡雪芽,需要52000个茶芽;做好一斤茶,需要30年日日夜夜的技艺磨炼;那振兴阳羡贡茶,带领家乡致富需要多久?

宜兴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事茶多年的江苏乾元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镒嘉给出了答案:一辈子。

儿时的李镒嘉酷爱大山及山里的一切,许多山坳里都留下了她的笑声和脚印。在不断地成长与探索的过程中,李镒嘉被阳羡茶文化深深吸引,通过不懈努力和学习,本着对茶的热爱,她从一名游戏山间的“茶姑娘”,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位“茶博士”。

茶就是她的底色,她的情怀。2014年,李镒嘉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深造并取得高级茶艺师职称,对于茶、茶空间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坚定了自己将“宜兴红”茶品牌做大做好的决心。

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她又赶赴杭州,师从名家进修茶艺。当时的她一头钻进了茶文化的海洋,常常看书看到后半夜,练习实操烫过无数次手指,才刚二十几岁的她明白这只是人生考验的第一步。正所谓“天道酬勤”,李镒嘉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与出色的实操经验获得了国家高级茶艺师职称,后又在宜兴市茶艺师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初次崭露头角就拔下头筹,她展现出了在茶文化理解方面的过人天赋。

她并没有因此自满,而是积极投身一线工作,沉淀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家乡父老农业发展的艰难,她都看在了眼里。为了这片茶山,也为了将自己的新想法、新点子变为现实,李镒嘉在经营中积极发挥年轻人敢打敢拼的精神,大胆提出新思路、新想法,做直播、开网店、开发适合当下年轻人的健康茶饮品,创新经营方式。她认为除了传统的线下销售,设公众号、线上经营、做直播、开网店,充分运用现代化营销手段,实现多元销售才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对于茶文化旅游,李镒嘉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结合自身产业的特点参与推出的乾红“一亩茶山”项目,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来到宜兴,推广了乾红的共享模式,拉动了周边旅游经济发展,带动了周边农户106户一起增收致富,辐射1600多户。未来,她还将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开发更多茶文化项目,将阳羡茶文化推广传承得更大、更远。

在成为宜兴市政协委员后,李镒嘉更是深入群众,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她热衷公益,连续八年带领员工进行夏日派茶活动,资助贫困学生,疫情期间数次组织为医院、社区、检疫卡口、基层检疫点送去慰问,与宜兴女企业家协会联合精准扶贫济困,与妇联合作,关注女性就业问题。她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能,为新农村的新时代农民发声。她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到现代化新农业的电商渠道构建,从助农销售的物流到青少年网络安全等热点问题一一提出了自己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建言献策并获得优秀提案的荣誉。在她看来,是这块土地和人民孕育了茶叶的奇迹,“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空话,更是需要她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一生的准则!

对于今后的发展,李镒嘉充满了信心。她认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在新征程上做好茶产业的发展,要做足抓好基地建设、建设生态茶园、挖掘文化价值、延伸产业链条、注入科技创新等文章。

以此为脉络,李镒嘉在乾红茶山及周边,打造了早春茶舍、乾红文化馆、乾红茶学院以及乾元谷这四个文旅项目,以茶为主线集中展示了茶的历史、种类、制茶工艺,引导人们沉浸在“24小时茶生活”的健康理念中。在网络销售发展的背景下,李镒嘉更是迎难而上,亲自担任主播,利用网络直播给农副产品带货,打开了茶叶销售的新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她在新农业发展路上的探索,始终走在前列。

“我相信聚沙成塔,积水成渊,只要一步步踏实肯干,总会成功,做好茶,好好做茶是我最大的愿望。”李镒嘉说。

小小的一片茶叶并不起眼,而在宜南山区有这样一位茶姑娘,愿意做精卫填海、集叶成山的“傻事”,她知道只要自己成了山,后来者站在山上,都能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出新高度。(胡蕙 戴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政协委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