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藏 感受心灵交换

走进西藏 感受心灵交换
2024年03月29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驶过青海湖,穿越柴达木盆地,遇见成群的牛羊,在格尔木远眺昆仑雪山,路过可可西里无人区,翻越海拔52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对于首次去西藏旅行的北京青年安安来说,最骄傲的选择就是“坐着火车去拉萨”。“Z21次列车太过瘾了!我和两位闺蜜一起从北京出发,30多个小时,看一天风景、睡一大觉,就到了拉萨。”

近年来,随着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群体逐渐成为国内旅游的重要生力军,西藏也成为他们出游的梦想目的地。

正如安安所说,对于旅行来说,世界屋脊的自然风光在全世界具有唯一性。再加上少数民族特有的文化、风情,以及悠久的历史底蕴,吸引着青年游客前往打卡。

与安安一样坐火车去拉萨的,还有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傅侃宇。只不过,他和伙伴们是从舟山出发,经3600公里的跋涉,去往有着“世外桃源”之称的林芝市索松村。抵达西藏后,让傅侃宇更产生亲切感的,不只是目睹了课本上的神奇世界,更是结识了这片广袤土地上可爱的人。几个可爱的藏族小伙子,成为他们远在雪域高原的“好哥们”。

傅侃宇说,那天他们一行人刚刚到达索松村,就遇到了几个当地年轻人正在村口打篮球。看到有同龄游客来访,几位小主人热情地发出篮球赛的邀约。就这样,还没来得及观景,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小伙子们就在球场上“打成一团”。

傅侃宇笑着说,由于“打到天黑还不尽兴”,几位藏族小伙子再三邀请客人们随他们去当地的小酒馆热闹一下。

“小酒馆里,我们各自分享着所见所闻,原来大家有共同的兴趣爱好,都喜欢篮球、足球、电影明星、电子游戏。我们也展示着各自收藏的照片、视频,和他们一起唱起他们的传统民歌《格桑花》。”回忆起那一天的相遇,傅侃宇至今历历在目。他说,虽然藏族小伙子们的普通话并不流畅,但大家交流全程畅通,“他们也反复说着‘藏汉一家亲’。”

第二天,傅侃宇如愿在村口见到了金光笼罩下的南迦巴瓦峰,藏族小伙们也赶来送别。“那一刻,我知道,在西藏经历了比雪山更珍贵的旅途体验,那就是‘藏汉一家亲’。”

从北京坐着火车去拉萨,从浙江舟山坐着火车去林芝,都比不上一位女大学生自驾游所感受的震撼。“毕业旅行,当然要去西藏。”来自河南的大学生穆彤心兴奋地说,她沿G219国道自驾前往,从中原大地驶向青藏高原,沿途的漫长旅程,足以让她回味一生。

“西藏的美在于沿途的奇遇。有一次,当汽车绕着蜿蜒的公路从山坡上驶下,一片碧绿色的湖泊忽然塞满整个视野,超级美!我们两辆车都不约而同地停了下来,大家纷纷下车向湖边走去,一时间谁也没有开口说话。”穆彤心说,星空、湖泊、冰川、雪山,与神奇自然景观的每一次邂逅,都会给游客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

更加令穆彤心难忘的,还有她在沿途遇到的宗教信徒。穆彤心沿途遇到一位虔诚老人令她非常难忘,老人口中念念有词,双手合十,三步之后,便会对着不远处的雪山跪地叩首。朝拜的老人与巍巍的雪山构成了一幅画卷。“这样的画面令人震撼,也令我忘记烦恼。”

除此之外,自驾旅途中穆彤心还遇到了许多或骑行或徒步的游人,每次相遇,她总是找机会停下车来与他们攀谈,结交朋友。“下次再来西藏,我会选择骑行,更加深入地发现西藏。”穆彤心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拉萨市 西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