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政协助力:50万元 “民族团结贷”24小时放款

文山市政协助力:50万元 “民族团结贷”24小时放款
2024年03月29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没想到政协院坝协商成果落实得这么快,我从提交贷款申请到贷款到账仅用了一天时间,真是为我们企业送来了‘及时雨’。我要用好这笔钱,继续扩大山药种植规模,带动农户致富增收。”3月11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首届“春耕节”举办期间,文山市红宏山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自然收到了一笔50万元的“民族团结贷”后由衷说道。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文山市红甸乡山药规模化种植已有30年历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品牌。截至2023年,该乡发展种植山药1000公顷,总产值达1.6亿元,但产品仍以初级低端加工为主,产业“散小弱”的现象较为突出。

2024年年初,中共文山州委书记陈明对红甸乡山药产业作出批示,要求将红甸山药产业作为平远片区“三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标志区)建设的重点和亮点打造,让红甸山药“红”起来、“亮”起来,成为群众增收的好产业、好典型。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文山市政协迅速行动,指导红甸乡政协委员工作室在开展了深入扎实的调研后,于3月5日在该乡山药市场以“让红甸山药红起来亮起来·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为主题开展了本年度首场“院坝协商”议事活动。

协商议事会上,红甸乡村组干部、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和群众代表等纷纷敞开心扉,为推动红甸山药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充分协商,初步达成了做好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延伸山药产业链条、宣传推介打响品牌、金融扶持政策服务、人力技术示范保障等“七大支撑”助推红甸山药产业发展共识的丰硕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会后,相关承办单位主动作为、迅速行动,积极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在此次“春耕节”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开耕仪式上,村民们牵着水牛、开着旋耕机,将开耕山药地、播种山药等场景搬上舞台,营造出千人同开耕的动人场景,呈现给观众一幅活灵活现、热火朝天的春耕图。组织“栽山药、削山药”比赛、“千人同开耕、万人品山药”等系列活动,并邀请中央、省、州及市级媒体等现场采访报道,对红甸山药产业进行全面宣传推介。

同时,借着“春耕节”的火热氛围,文山市农村商业银行民族团结金融服务站在红甸乡茂克村委会正式落户,将长期为红甸乡群众提供“民族团结贷”等服务,用于支持当地群众发展山药等产业。当天,文山市农村商业银行发放首批“民族团结贷”10户,授信金额195万元;文山市人社局为10人发放220万元创业贷款,受到了群众热烈欢迎。

文山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视察、再协商等方式推动其他协商成果尽快转化,形成推动红甸山药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础设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