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放映员王伟孝为群众传递文化和温暖

公益放映员王伟孝为群众传递文化和温暖
2024年03月29日 01:51 兰州晚报
王伟孝为孩子们放电影 王伟孝为孩子们放电影

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是所有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员们的初心使命;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和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是他们的工作准绳;不断提高放映服务质量,用真心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是他们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全省上千名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员的真实写照。甘肃省电影发行放映集团有限公司张掖市高台县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站王伟孝就是其中之一。他从2021年开始为农村放映影片,近三年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走过了高台县25个村庄,放映上百部影片,为广大群众传递着文化和温暖。

足迹遍布高台县25个村庄

今年43岁的王伟孝是一名普通的农民,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农村青年,他见到过许多农村党员,为改变家乡付出的心血和汗水。2021年初,在外打工多年的他,想回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幸运的是,返乡后他便了解到农村电影公益放映事业,找到了奋斗的方向。虽然是放映队伍的“新兵”,但打小就喜欢电影的王伟孝 ,对此一点也不陌生。“小时候只要听到附近哪个村在放电影,不管多远也阻挡不了我的脚步,每次看完回家都是半夜了。但是走在黑暗的小道上,我心里还一直对刚看过的剧情念念不忘。”也因为抱有儿时的那份热爱,王伟孝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他想将一部部优秀的影片带到每个乡镇和村庄,让每一户人家都能看到电影。“每个村子放映电影,村干部都非常配合,村民们也是热烈欢迎。南华镇南苑社区农大院负责人何生财令人印象深刻,一到放电影的时候,就积极组织大家拉设备、摆椅子,还热心给我送水喝,直到放映结束,他才放心回家休息。”王伟孝说,在近三年的农村放映工作中,得到了家人们的大力支持,每年5至11月和过年期间是最繁忙的。当时上大学的儿子,每逢假期便给他帮忙放映,在25个村庄几乎都留下了他们父子足迹。

近三年来 放映上百部影片

王伟孝负责的放映点基本都是留守村,年轻人外出打工,大点的孩子们出去上学,村里留守老年人居多。虽然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手机,但对爷爷奶奶们来说,露天电影还是大家最喜爱的娱乐项目。

每当王伟孝的放映机架起时,沉寂的村庄便热闹了起来。傍晚的微风拂过,老人纳凉、孩子嬉戏,暖意融融。年纪大的老人们喜欢看怀旧的战争片,《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南征北战》等都深深影响着那一代人。年纪稍轻的中年人喜欢轻松愉快、充满温情的乡村电影,《驻村第一书记》《村长打工》《老吕卖驴记》等一连串啼笑皆非的故事情节, 让大家看过后意犹未尽,感慨颇多。当然还有《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熊出没》等孩子们热爱的动画片,教会他们人生道理,学习了解各类知识等。

担心观影时间长,王伟孝会准备板凳;天气不好时,也会积极协调室内场地,总体来说,不要影响放映时间。他说:“我的放映点基本每月循环一次,我都会尽量让大家准时看上电影。乡亲们需要电影文化活动,我就出现在那里,为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值得!近三年来,在农村放了上百部影片,时时刻刻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

说起电影放映工作,王伟孝的眼里闪烁着亮光,有着说不完的话题。他表示,将和全体放映员一起,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聚,勇当公益电影放映路上的活雷锋,努力用光影人生守护群众的精神园地。

通讯员 王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公益 王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