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历的他写出190万字的纪实小说

高中学历的他写出190万字的纪实小说
2024年03月29日 01:51 兰州晚报

12年来,肖军远离世俗、“断绝”交往、静下心来、一气呵成出版了190万字的长篇纪实小说《雄关风云》,完成了60万字的《雄关风云》续(原稿)。说起肖军,在陇西路社区古玩城赐福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人调侃他:赐福巷有一个“高中生作家”,然而他对此评价却淡然一笑。

一块奇石激发写作欲望

3月28日,记者在陇西路社区古玩城赐福巷的奇石摊点见到了肖军,肖军正在给奇石打磨,幽暗的巷道内有几丝凉意,但他抱着冰冷的石头,丝毫没有觉察,向顾客介绍着自己的奇石,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你怎么也想不到,他是一个写小说的。说起自己写纪实小说,肖军一下子来劲了,他说,写小说是他多年前的一个愿望,那是2007年,他捡了一块嘉峪关奇石,取名叫《博》,这个石头的独特造型让他产生了这个字,这块石头历经日晒风吹,依然那么坚韧挺拔,于是,他有了写作的冲动,可是动笔不久,他听到了好多人的闲言碎语,一个高中生写书,能行吗?现在写书能挣钱吗?你是想出名?当听到这样的话后,他解释说,有志者事竟成,他写作的初衷可不是为了一鸣惊人,也不是一夜暴富,而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为了盘点人生,为了探索人生的意义。话虽然这样说,却不自信,直到3个月后,当他看到《找到自己》这首诗,才真正坚定了他创作一篇长篇小说的信心和决心。

疯痴癫狂地写小说

“我就是一个高中生,可是我还是写出来了。”肖军毫不避讳地说,当时写小说时,对于一个高中学历的他确实有难度,可是他刻苦钻研,在漫漫文学路上,咬着牙跋涉了十二年。经过9年的艰辛努力,终于完成了他30多年的夙愿。能完成这部长篇小说,不只是他一个人的成就,而是妻子对他深刻的理解坚强有力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说起创作《雄关风云》的初衷时,肖军说,他被潜意识的对亲人、家乡、祖国的热爱之情驱使着,十二年来,远离世俗、“断绝”交往、静下心来、一气呵成出版了190万字的长篇纪实小说《雄关风云》,完成了60万字的《雄关风云》续(原稿)。从而诠释了:“爱”,是人生伟大的情怀、“仁”,是人生高尚的品德、“搏”,是人生永恒的主题。能完成这部长篇小说的制胜的法宝是:敢想敢干的勇气、顽强拼搏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知恩图报的情怀、坚定不移的信念,虽然赔本13.3万元,却不负“青春”、无怨无悔,生命不息、写作不止。

兴趣爱好不仅仅是写作

肖军说,他今年60岁了,他这一生经历了好多,也获得了很多。1985年,他在酒泉地区长城化工厂工作13年,获得厂“优秀青年”“劳动模范”“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双文明标兵”,酒泉地区“优秀青年”,甘肃省石化厅“双迎三献竞赛先进个人”“质量、品种、效益年竞赛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997年夏下岗,维修过家电。2004年6月经营奇石,誉为“雄关奇石第一馆”。2007年创作长篇小说,2016年8月出版长篇纪实小说《雄关风云(上中下)》,完成长篇小说《光污染》《祁峰》,微型小说《张电工死了》,杂文等。2016年12月加入嘉峪关市作家协会。2017年12月加入甘肃省作家协会。

生命不息,他不只在创作的路上,一向“不安分”的他突发奇想,买了一辆公路自行车,骑行420公里后选择了冬天从兰州出发,经过10天时间到达了嘉峪关。春节过后,返回了兰州,往返1663公里。去年,临近春节,他骑着自行车从嘉峪关到兰州往返。这次往返1629公里,他克服了路滑、寒冷、自行车四次故障,实现了他的愿望——自寻苦吃、苦中作乐、以苦为乐、苦尽甘来,长途骑行等于储蓄健康。

60岁的老肖自豪地说,至此,他已经尝过了所有的苦:童年,丧母,父亲在外地工作;青年,学习赶不上城里的同学被歧视而苦恼;待业,被歧视、嘲讽;工作,高温高压、有毒有害;家电维修,车轮滚滚、披星戴月、收入微薄;经营奇石,起初被歧视、中期被羡慕,后期被嘲笑;写《雄关风云》,呕心沥血、孤独无助、负债累累;长途骑行3600多公里,被误会、嘲笑、挖苦。但是,他并没有停止,仍然在坚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实习生 刘馨蔚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肖军 长篇小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