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闽粮”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守住管好“八闽粮仓”

“智慧闽粮”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守住管好“八闽粮仓”
2024年03月29日 0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改革报

随着天气转暖,各地茶园进入采摘期,茶农们抢抓农时采摘春茶供应市场。图为近日,茶农在福建省福鼎市前岐镇小岳村晾晒白茶。 新华社发(王旺旺 摄)

□ 武艳杰

一块屏幕,一只鼠标,5分钟内便可以尽览全省粮仓实时画面与粮情;监管从定时现场抽查,到实时线上监管转变……这一切得益于福建“智慧闽粮”购销领域监管信息系统的大胆创新与高效运作。随着“智慧闽粮”的广泛应用,福建省级粮食管理平台提升、粮库信息系统提档、粮库智能化改造提速,实现了数字化、全覆盖、穿透式监管,这一先进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

“目前,福建已基本建成全省政策性粮食数字化监管系统,粮食监管在人防与技防的结合上迈入了网络化、智能化的新阶段。”福建省粮储局有关负责人说。

首创“智慧闽粮”创出信息化建设的“福建速度”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是守护“天下粮仓”的关键之策。

为加快推进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省粮储局、省数字办、省大数据集团等单位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建设,召开多场动员会、专题会、现场推进会,采取现场调度、飞行检查、督促约谈等方式进行督查督办,确保项目高效实施。

福建省粮储局主导协调、省大数据集团主承办、省数字办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监督推动的“四责协同”,开启了信息化建设的“福建速度”“福建模式”。通过强化工作举措,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项目建设提速推进,最终提前3个月高质量完成。

据了解,福建省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项目具有标准化、统一化、智能化、可视化四大“亮点”,解决了之前存在的建设标准不一、无法全省联网监管等一系列问题,将过去省市县独立且分散的储备数量与质量、财务、管理信息集中于一个数据库,实现与国家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对比研判,确保上传数据真实、及时、有效。

建成“一张网”实现全省粮食储备穿透式监管

在福建省级粮食管理平台上,能够远程对粮食从收购入库、储存到销售出库等全过程的实时动态进行监管,粮食流通的每一步都尽在掌控之中。

据了解,目前建成的福建省级粮食管理平台,是统一的业务管理和信息交换中心,通过服务集成和数据交换等手段,实现平台与基层粮库信息系统的数据传输与信息交换,为粮食应急指挥、宏观调控、预警预报、决策支持等提供综合信息支撑,是集计算与数据存储为一体的综合性业务监管和数据资源平台。

“智慧闽粮”购销监管信息系统全省统一化,通过分析出入库业务数据、仓储业务等数据,实现应轮未轮、未报先轮、以陈顶新、超架空期、擅自动用、库存异常等主动预警,以智能化有效提升监管水平和效率。同时,打通数据、贯通应用,开展多维分析,以可视化方式实时直观展示粮食储备相关数据,构建全省库存一张图、AI预警一张图的新格局。

据介绍,“智慧闽粮”购销领域监管信息系统自2023年11月启用以来,福建省级粮食管理累计上传粮情412523条、库存账信息423267条、库存账明细54823条、出库单5828条、入库单35646条,累计对接视频监控7368路,在线率97.7%。

2023年底,福建已初步建成粮食购销和储备数字化监管体系,实现了政策性粮食监管信息化全覆盖,全省粮食储备信息化“一张网”,全省统一标准、统一软件、统一接口、统一平台、统一信息系统,并与国家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为粮食监管提供了“千里眼”和“透视眼”,形成了对涉粮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

以“用”促优化持续推进监管信息化提升行动

政策性粮食的管理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粮食监管须不断深化信息化应用。

福建省粮储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是巩固拓展粮食购销监管信息化建设成果、推动建立健全应用和运行长效机制的关键一年,粮食购销监管信息化要从集中建设向常态化应用转变。

2月7日,福建省粮储局印发《粮食购销监管信息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进一步落实粮食购销监管信息化提升行动,巩固拓展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成效,发挥信息化系统作用,提升各级部门动态监管能力,推动全省政策性粮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2月29日,福建省粮储局召开全省粮储系统深化拓展“三争”行动持续推进“三大提升行动”会议,再次强调要充分应用粮食购销监管信息化系统,强化动态监管,实现库点全覆盖、业务全应用、监管全方位、使用全岗位。

3月11日,福建省粮储局召开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省级平台应用培训会,推动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应用信息化系统,使信息化真覆盖、真应用,真正成为提升粮储管理水平的实用工具和加强监督检查的有效手段。

福建省粮储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粮储局将持续推进粮食购销监管信息化提升行动,进一步巩固拓展信息化建设成效,建立健全信息化应用长效机制,以“用”来促优化、以“用”来抓数据、以“用”来严监管、以“用”来强队伍,进一步提升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水平,切实守住管好“八闽粮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信息化 福建省 统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