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东方 奋楫逐浪

潮涌东方 奋楫逐浪
2024年03月29日 0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改革报

①北仑主城区

②宁波旭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有序作业

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的工程师们在增材制造中心开展工艺研究 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的工程师们在增材制造中心开展工艺研究

2024年,是一个普通的年份,但对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而言,却不平凡,这一年是北仑区的不惑之年。

历经40年的开发建设,在积累了雄厚产业基础的同时,北仑区也面临着发展要素制约、产业动能不足的问题。如何破解这一“成长的烦恼”?

“我们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力发展新技术、开辟新赛道、增创新优势,扎实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潘银浩作出解答。

一场全新的生产力变革,正在东海之滨的北仑加快推进。

产业升级蓄积发展新动能

2月27日,北仑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暨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3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按下“启动键”,项目总投资达20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额145亿元。

此次集中开工,是北仑区牢牢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为抓手,带动加快生成新质生产力,不断做大做实“发展底盘”的具体行动。

在总投资65亿元的环洋碳三产业链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开工现场,浙江环洋兴华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福良难掩兴奋,“通过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我们研发的一三丙二醇等两款新材料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为企业赢得了巨大的市场。目前,企业正满负荷运作,在手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100%。到2026年底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企业年均产值将超100亿元,并带动纺织行业和高端电子领域等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

一批像环洋这样的重大优质产业项目正成为北仑区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力军。中科光学年产2000万片微晶玻璃触控屏产线建设、炫纯科技(宁波)有限公司高端纳米铜烧结材料生产、海尔施生物医药研发园、申洲纺织研究院等项目落地,将进一步推动北仑数字、新材料、现代健康、时尚纺织服装这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跨越式发展。

环洋碳三产业链循环经济产业园、华美达高速精密注塑机智能灯塔工厂、万航汽车高端零部件研发生产总装基地等项目开工,将助力北仑区推动绿色石化、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优势产业”集群提能升级。

数字化赋能制造变“智造”

在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制造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一体化前舱和后舱模具,预计4月份交付给国内某知名汽车企业。这个订单是君灵模具数字化转型后的又一重要成果,不断加强的“数字智造”预计提升20%以上的产能。

君灵模具是一家有着20多年发展历史,集研发、设计、生产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君灵模具车间内,一名员工正通过一台平板进行当日加工任务的分发,点开一项任务,可见所有定性、定量工序都罗列在屏幕上。“员工需要做的就是简单的勾选,伴随数据实时传送,某零部件需要怎样加工、加工到什么程度,系统都会自动提醒,从而实现对生产的高效管控,削减重复脑力劳动。”君灵模具市场企划经理黄子钇介绍。

“经过数字化改造,我们给模具厂装上了‘工业大脑’,承接客户的急单越来越有底气。”黄子钇介绍,通过数字化系统的订单优先级调整,自动优化整个生产流程,在管理成本几乎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准时把模具送到客户手中。过去,完成这样的单子至少需要90天,现在80天左右便可完成。

在北仑高端精密产业园海天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大型机械设备忙碌运转。“这个项目从工艺到装备,将大量采用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制造技术,用于生产国内领先的高速高精密设备,以便于更好地服务国内汽车零部件生产的柔性制造系统、航空航天领域。”海天集团办公室主任汪晓莉说。

在北仑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数字化改造的甜头。近年来,北仑企业引进应用工业操作系统的热情高涨,通过算法集成创新,实现生产流程优化、提升决策管理效率,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平台助力科技突围

北仑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增材制造中心的齐士杰博士和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探讨,从材料、结构设计等方面着手,将企业设计、生产环节的问题解决在前端。

同时,研究院轻质材料中心科研团队还通过材料、工艺、装备、产品“四位一体”研发,最终成功实现了新能源汽车铝制车架减重10%的突破。

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自2018年6月正式落户北仑区梅山街道以来,已经形成了由多位院士领衔的增材制造中心、轻质材料中心等七大中心。强大的智力支撑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最强大脑”。随着高标准实验室的陆续建成投用,汽车轻量化、高端模具制造、3D打印等一系列高水准科创成果,从北仑区梅山街道辐射至宁波市乃至浙江省。

据统计,落户以来,该研究院已经与吉利集团、宁波旭升、拓普集团、海天集团、浙江华朔等龙头企业广泛合作,累计服务330家甬企,开展联合技术攻关43项,产生18项技术成果,形成4项技术规范,创造经济效益累计超过4.1亿元。

持续实施创新平台“栽树工程”,北仑区加快布局项目研发、孵化、中试及产业化等一体化创新体系,夯实区域创新承载力。目前,北仑区共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国家级2家)、众创空间9家(国家级2家);建成北航、北大、中国科学院系统等区域创新平台5家,获批浙江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省工程研究中心和省重点实验室各1家。

这些平台共集聚高端人才近200人、实施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和课题300多项,与北仑区内申洲集团、德业科技、东方电缆等4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对区域创业创新的辐射效应日益发挥。

近3年来,北仑区共获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项,宁波市级“科技创新2025”和重大技术攻关专项50项、立项数居宁波市第一,实施区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2项,涉及集成电路、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功能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北仑区也捧获浙江省科技创新领域最高奖——“科技创新鼎”。

(文图由北仑区委宣传部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波市 东方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