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做的棉鞋

●肖良波

我家地下室有一双棉鞋,黑条绒鞋面,白色布条走边。每当我看到它,母亲在灯下做棉鞋的身影,就会在我的脑海中浮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团场职工收入不高,家人穿的衣服和鞋子,大多是家庭主妇们手工做的。

和大多数团场家庭主妇一样,每年入冬前,天气还没有变冷,母亲就开始忙着为家人做棉鞋。

做棉鞋首先要打布壳。母亲把家里穿破的旧衣服裁成大小不一的碎布头,一块一块摞起来。等到周末休息,选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母亲打一大碗糨糊,再把家里的面板搬出来,洗干净后,在反面抹上一层糨糊,把那些碎布头一块块地糊在一起,到了一定的厚度,再放在太阳底下晾晒。等晒干了,一块布壳就做好了。

母亲把布壳收回家后,根据家人的脚码裁剪出大小合适的鞋样子,鞋底的雏形就做好了。

白天母亲在地里有干不完的农活,到了晚上,母亲点燃一盏煤油灯,就着昏黄的灯光一针一线开始纳鞋底。为了让针用起来更顺手,母亲每戳一下,就顺手在头发上磨一下针尖。有时,我躺在炕上睡不着,听着刺啦刺啦纳鞋底的声音,看着母亲的影子在墙上拉得好长,感觉时间在有节奏的拉拽声中悄悄溜走。快到凌晨时,母亲才吹灯上床睡觉。

鞋底纳好后,母亲便开始做鞋帮。

做鞋帮用的黑条绒布,在连队没有卖的,得去团部的商店购买。那时团场交通不便,职工去团部办事,除了少数人骑自行车外,大多数人是靠步行。从我们居住的农一师(现一师)九团二连到团部有8公里远,母亲每次去团部买黑条绒布,都是一大早出门,晚上很晚才回到家。

有了黑条绒布,裁剪好鞋帮,在夜里昏黄的煤油灯下,母亲开始一针一线地上鞋……

新棉鞋做好了,母亲会让我穿上走几步给她看看。发现不合脚时,她会马上进行修改,直到合脚为止。第二天一大早,我会穿上新棉鞋,跑到连队大院里溜达,哪儿人多就往哪里挤,故意把脚上的新棉鞋“亮”出来。同伴们见我穿着新棉鞋,都会露出羡慕的眼光。眼尖的阿姨们也会被我的新棉鞋吸引,夸母亲手巧,针脚密、针线齐,做的棉鞋样式好看。听到别人的夸奖,我转身一溜烟地跑回家告诉母亲,让她也高兴一下。

那些年,穿着母亲辛苦做的新棉鞋,我觉得自己是连队最幸福的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团场职工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穿手工做的棉鞋的人越来越少了。走进超市或商场,各种各样的皮鞋琳琅满目。母亲依然坚持每年入冬前给我做一双棉鞋。尽管我工作后,穿的是时髦的皮鞋。做好的棉鞋没人穿了,母亲就把它们放进一个木箱里,存放在地下室。箱子装不下了,母亲就把新做的棉鞋送给邻居和以前的老朋友穿。母亲做的棉鞋穿起来暖和又舒适,令人爱不释手,大家直夸母亲做的棉鞋好看。听到别人的夸赞,母亲脸上绽开甜甜的笑容。

2022年,母亲因病去世。我打开地下室,见木箱里装满了棉鞋,就留下一双以作纪念。没事时,我会到地下室拿出来看看。有那么一刻,我仿佛看到母亲在灯下做鞋的身影,泪水禁不住涌了出来。

手工做的棉鞋没有华丽的外表,但它却有着独特的价值。就像母亲做的棉鞋,也许外观上不是那么精致,但它完美贴合我的脚型,穿上后有着无与伦比的舒适度。

无论时光如何流转,我都会永远珍藏这双棉鞋,让它继续温暖我的岁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皮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