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角钱奖金的故事

●张万昌 口述 陈玉民 整理

1958年,农八师二十三团(现八师一四三团)一营三连河南支边青年刘秦岚班报名承包了本连的攻关玉米地,并立下军令状:计划完成亩产400公斤(当时玉米平均亩产在200公斤至250公斤之间)的任务。这个产量在当时我们听都没听说过,是很难完成的。我们大家都替刘秦岚班捏了一把汗。

刘秦岚班共有12名职工,承包攻关玉米地后,刘秦岚邀请当时的团参谋长石整基担任生产顾问。

自那以后,石整基只要到一营去办事,不论工作有多忙,都一定要去刘秦岚班承包的玉米地里走一走、看一看 ,实地了解地里的种植情况,并给予他们技术上的指导,指出他们应该注意的地方。如在定苗时,石整基建议:把株距调窄一点,由原来的35厘米改为28厘米,这样每亩可增加株数781株;在中期田管时,石整基建议:下地时,全班每人背一背篓优质有机肥,给地里的三类苗增加一次“小锅饭”;收获前,他要求给玉米地里多浇一次水,以利于增加颗粒的重量。

在石整基的精心指导下,刘秦岚班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细化管理,科学耕作,辛勤苦干,终于攻关成功,超额完成了预定目标,玉米亩产达521公斤。这是建团以来的一个生产奇迹,也是一次重大突破。刘秦岚班被评为全团玉米攻关红旗班,并得到团里1000元的奖金,刘秦岚被评为兵团二级劳动模范。

1000元奖金该如何分配?刘秦岚想出了一个办法:班里人人有份,按贡献高低分配,差距不超过30%。他们也给有功之臣石整基发了一份平均奖,共计76.9元,但被他婉言谢绝了。石整基最后只收下了一角钱,其余的76.8元全部退回班里,让大家分。

事情过了很久,有一次,我到石整基的办公室去找他,看见办公桌玻璃板下压着一角钱和一张纸条,一角钱仍平平整整地放在那儿,纸条上写着“玉米攻关奖”的字样。

我不解地问他:“这是团里发的奖金,你怎么只收了一角钱?”

“功劳都是大家的。”石整基说,“你不要小看这一角钱,这是奖金,更是一份荣誉。能得到这份荣誉,我很知足,也很激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