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4年03月29日 02:24 兰州日报

【本报讯】“2个案例入选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无废城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典型案例,4项成果被‘中国无废城市’专栏推广……”在3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自我市2022年4月成功入围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以来,“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我市2022年4月成功入围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印发《兰州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全域“无废城市”建设“1+8+3”方案,确立固废、责任和任务“三张清单”,建立了47个建设指标和“一揽子”配套政策,并将“无废城市”纳入市委强省会“两先”竞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亮牌考核,建立月调度机制,坚持以五大领域固体废物“三化”为目标,全域纵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经过不懈努力,兰州“无废城市”经验模式被国家、地方媒体广泛报道。47项指标体系已全部完成2023年目标,其中21项指标已提前完成2025年目标值;84项任务清单已完成37项;凝练198亿元、98个“无废城市”建设工程项目,其中37个工程已建设完成。

此外,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目前我市根据各类型“无废城市细胞”的特点,已完成129个“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工作,达到2025年指标任务的80.6%。第二批拟创建197个“无废城市细胞”,目前确定3月底前可命名细胞42个。

“无废城市细胞”是指按照“无废城市”建设要求开展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机构、酒店、商场、景区、社区、村镇等各类生活、生产单位。

我市按照“无废城市”建设总体要求,印发了《兰州市“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实施方案》,定制机关、学校、企业、景点、商场、社区(小区)、酒店、医院、园区共九大细胞标准指南,开展“无废城市细胞”创建活动,加强“无废城市细胞”建设的宣传引领示范作用,在“十四五”期间全市创建至少560个“无废城市细胞”,通过“无废城市细胞”带动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无废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我市根据各类型“无废城市细胞”的特点,制定了不同评价标准。各类型“无废城市细胞”创建标准主要从组织管理、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处理、无废宣传等方面设计具体评价指标,对各类“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工作设置了细致规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吕胜军 见习记者 刘亦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兰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