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团贷款业务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银团贷款业务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2024年03月29日 03:00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立娟 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银团贷款业务管理和监管,推动银团贷款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对《银团贷款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进行了修订,形成了《银团贷款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现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金融监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修订《指引》的背景,该负责人表示,2011年原银监会发布《指引》以来,商业银行银团贷款业务稳步发展,充分发挥了提升资金管理效率、分散授信风险等优势,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大型客户和项目融资的重要方式。但随着市场环境变化,《指引》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银团贷款业务发展的需要。金融监管总局在考虑国内实际状况和学习借鉴国际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对《指引》进行了有针对性地修订,形成了《办法》。   对于《办法》的修订条款,该负责人表示,与《指引》相比,《办法》重点修订的内容包括:一是将文件体例由“指引”修改为“办法”,并增加了监督管理和行政处罚的相关内容,便于对照实施。二是明确监管导向,要求商业银行开展银团贷款业务要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三是丰富银团筹组模式、优化分销比例和二级市场转让规则,提升开展银团贷款业务的便利性。四是规范银团贷款收费,进一步完善银团定价机制。五是对银团贷款的管理提出了更为系统化的要求。   针对《办法》的亮点,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表示,银团贷款是国际社会为大型客户提供融资方式的一种常见的方式,可以分散风险。在银团的内部,应当加强风险控制,防止银团内部出现“搭便车”的情况,这也是由《指引》修改为《办法》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金融监管总局将根据社会各界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办法》,并适时发布实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