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源头的公共法律服务格桑花

黄河源头的公共法律服务格桑花
2024年03月29日 03:01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昊 徐鹏   风雨无阻奔走草原,释法说理传播法治,公平公正调处矛盾,倾心守护牧民利益……29年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司法局副局长阿加萨海英扎根黄河源头海拔4500米高原,忠实践行法治为民初心使命。   “谢谢,谢谢,要是没有你,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不久前,一位眼含热泪的妇女握住了阿加萨海英的双手,表达着她的感激之情。   阿加萨海英与这位妇女第一次见面是在一个寒意料峭的清晨。玛多县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刚开门,一位满脸愁容的中年妇女上门求助,表示要找精通藏汉双语的阿加萨海英。   阿加萨海英将这位妇女请到接待室,为她倒上一杯热茶,耐心听她讲述自己的困难。原来,这位妇女嫁到外地后,长期遭受丈夫家暴,不堪忍受想要离婚,但她不太会说汉语,专程来寻求帮助。   了解具体情况后,阿加萨海英立即与男方所在地法院、公安机关等部门取得联系收集相关资料,第一时间通过男方所在乡司法所与男方取得联系。多方沟通后,阿加萨海英发现女方户口已被注销,无法办理离婚手续,且双方育有两个子女。面对复杂情况,阿加萨海英认真梳理双方存在的矛盾纠纷,多次沟通协调,认真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同时积极与公安机关联系,协助将女方户口恢复并迁移至玛多县原籍。随后,阿加萨海英帮助这位妇女办好离婚手续,帮她出主意并安排好生活,圆满解决这位妇女的诉求。   玛多县是青海省内海拔最高的县,牧民长期逐水草而居,办事时常面对路途遥远的困难。针对此,阿加萨海英放弃休息时间,主动进村入户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现场办理公证事项等,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   “有事你就去找阿加萨海英,她是一个热心的工作人员,她会帮你的”“她就是我们的公共法律服务格桑花”……阿加萨海英的名字被乡亲们口口相传。   29年间,阿加萨海英依法解决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0余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长期在高原奔走,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是常有的事,阿加萨海英因此患上多种疾病,但她依旧坚持在一线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承诺。   “我做这些事,就是为了解决群众的问题,只要我力所能及的,我就会尽全力帮助他们,用心为老百姓服务。”阿加萨海英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律服务 玛多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