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商大讲坛谋“新”论“质”

新宁商大讲坛谋“新”论“质”
2024年03月29日 03:0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主办,市工商联、市总商会党委承办,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新质生产力推动支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宁商大讲坛第29期暨“红色引擎”集体党课第16讲开讲。

    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铭主持会议并讲话,南京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市工商联执常委,直属会员,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员、会员,各区工商联会员等300余人参加。

    新宁商大讲坛特邀全国人大代表、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进行专题讲座,指导帮助南京民营企业发挥禀赋优势,结合企业实际,把工作谋深谋细、落地落实。

    刘庆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做好发展新质生产力这篇大文章》为题,从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长三角国创中心介绍、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三个方面,对如何积极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如何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如何把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

    刘庆认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而是要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要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

    刘庆从一体化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高水平研发载体、高质量链接创新资源、国际创新资源链接、推进国际研发本土化、助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创新人才生态、构建产业创新金融生态等方面对长三角国创中心进行了介绍。

    刘庆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对已有企业创新的支持,要征集龙头企业愿意出资解决的真需求、提炼产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匹配财政资金形成项目指南、全球“揭榜挂帅”招标寻求合作。针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要组织实施“众筹科研”项目,要通过“项目经理制”,整建制引进人才团队。

    丁铭在讲话中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让民营经济成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力量。民营经济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具有“56789”的特征,其中的“7”就是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要切实增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自信,把创新基因深深刻在民营企业创新精神中。

    数据显示,目前,南京经营主体已超160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062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2万家,民营经济在科技创新方面已经形成了规模优势,形成了一批代表新质生产力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丁铭表示,要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让更多的民营企业汲取养分,推动创新成果应用,把蕴藏在南京的高校、科研、教育、文化等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现实生产力、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下一步,南京市工商联将更多地推出围绕科技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等主题活动,让工商联成为真正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民企之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