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点餐 “码”上知晓

放心点餐 “码”上知晓
2024年03月29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通知,线上线下一体化推广运用“放心餐饮社会监督码”,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和社会监督,引导经营者自律经营,助力消费者放心点餐,营造安全透明的餐饮消费环境。

  据了解,“放心餐饮社会监督码”是基于“鄂企通码”,专门为餐饮经营主体开发的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和接受社会监督的二维码。该码集成餐饮经营主体“互联网+明厨亮灶”、证照办理、主体责任落实、日常监督检查、风险量化分级等信息,餐饮经营主体补充上传从业人员健康信息、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信息、主要食材及加工制作方法等内容,线下在经营门店张贴,线上在网络外卖平台展示。消费者通过扫码就可全面了解餐饮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信息,在“后厨视频”模块还可以在线查看后厨操作间的实时画面。食品安全条件达不达标、要不要进店消费,“码”上知晓、心中有数。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心餐饮社会监督码”已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开展试点工作。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于今年8月前在大中型餐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餐饮聚集街区、“放心外卖”示范店推广应用,下半年在其他社会餐饮、小餐饮推广应用,不断扩大二维码使用覆盖面。同时,鼓励美团、饿了么等网络外卖平台将“放心餐饮社会监督码”作为入网餐饮经营主体信息真实性审查核验的重要数据源,在网络外卖平台主页展示,并在“食安封签”、外卖包装上印制,对使用“放心餐饮社会监督码”的网络外卖商户给予线上经营有关政策支持。

  该负责人还表示,餐饮经营主体可通过“湖北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微信小程序申领、下载和打印“放心餐饮社会监督码”。市场监管部门鼓励餐饮经营主体申领、张贴“放心餐饮社会监督码”,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提高自身美誉度,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餐饮服务。

□张会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安全 消费者 湖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