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使节代表团参访南京 近距离感受历史名城的时代新貌

驻华使节代表团参访南京 近距离感受历史名城的时代新貌
2024年03月29日 01:01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驻华使节代表团参观南京长江大桥。

3月27日到28日,入春后的南京迎来了一批远方的客人。来自爱尔兰、马耳他、坦桑尼亚等2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代表团应外交部邀请参访江苏南京,近距离感受这座历史名城的时代新貌。代表团当中既有第一次来南京的新朋友,也有来过几回的老熟人。他们眼中的南京,坚韧和温柔兼具,传统与现代并存,是“钢筋铁骨”架起的长江大桥,也是“千丝万缕”织就的绚烂云锦……

何以南京?创新之城联通中外

参访南京的首站,驻华使节代表团来到了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特高压输电技术、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电网安全稳定装置及控制系统、巨型水电站监控系统及装备……驻华使节在这里看到了南京新质生产力的蓬勃发展。

去年,南瑞集团14项科技成果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鉴定,在能源电力绿色低碳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外地图上也不乏中国技术的身影。“我看到中国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的推广使用,这对世界来说非常重要。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世界各国应该尽快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马耳他共和国驻华大使白瀚轩表示。

在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一台会下五子棋的机器人吸引了塞浦路斯共和国驻华大使玛莎·玛夫罗玛蒂的注意。展厅里,各种国产智能工业机器人让驻华使节们感受到南京这座创新之城的科技实力。“中国实现了真正的科技研究与发展,这些让我印象深刻。”格林纳达驻华大使马岩告诉记者,“毋庸置疑,在未来我们能与中国实现最好的合作。”

何以南京?博物之城文脉悠悠

“我从未如此深入地接触南京城墙,参观博物馆是一个了解南京历史的非常好的方式。” 27日下午,在南京城墙博物馆,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马致远第一次发现南京城墙居然有这么多“看头”。此次驻华使节代表团参观了南京城墙博物馆和云锦博物馆,以展览为窗口,这座博物之城向远道而来的客人展示了从古到今的城市变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驻华使节在展柜前驻足欣赏,拍照留念。而除了玻璃展柜里静态的文物展品,数字沙盘、三维动画、3D全景等丰富可感的交互设施也深受驻华大使们的青睐。

如果说博物馆是珍藏南京文脉的巨大宝库,那么隐藏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文化元素就像“开盲盒”一样令人惊喜。“即便是待在酒店里,我们也能看到中国古典建筑的设计。”塞舌尔共和国驻华大使安妮·拉福蒂纳惊喜地说,“我非常喜欢中国的一点是,即使社会一直在发展进步,中国依然能保留这么多古老的文化遗产,使其经久不衰。”

“我认为中国最令人赞叹的是,在实现现代化、在制造技术与科技创新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也能很好地保护自然生态以及文化遗产。”28日上午,看着一江春水、两岸绿树,尼加拉瓜共和国驻华大使迈克尔·坎贝尔不禁联想到了自己的家乡,“尼加拉瓜有非常多的河流湖泊,我们的城市依水而建,与南京十分相似。江苏的发展模式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希望能与中国一起努力,携手共促发展。”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畅 摄影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