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监测和管理高血压降低脑出血的风险?

如何正确监测和管理高血压降低脑出血的风险?
2024年03月29日 01:02 海南特区报

  高血压,这个看似普通的词语,却与许多严重的健康问题紧密相连,其中最让人担忧的莫过于脑出血。脑出血,又称脑溢血,是一种致命的脑血管疾病,其背后的主要推手就是高血压。那么,如何正确地监测和管理高血压,从而降低脑出血的风险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是指血液在动脉血管中压力过高的现象。持续的高血压会对血管壁造成伤害,使血管变得薄弱,易破裂,从而导致脑出血。因此,定期监测血压至关重要。

  一、正确监测血压的方法

  1.定期测量:至少每年应测量一次血压。有高血压家族史、肥胖或年龄超过50岁的人,应增加测量频率,每半年测量一次。

  2.正确姿势:测量血压时应保持坐姿,双脚平放地面,放松肩膀。

  3.定期更换血压计:确保血压计准确可靠。

  二、管理高血压的有效方法

  1.健康饮食:减少盐的摄入,每日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增加蔬菜、水果和全谷物的摄入。限制高脂肪、高糖和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

  2.适度运动: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骑自行车或游泳。

  3.控制体重:保持BMI在18.5-24.9之间。

  4.戒烟限酒:戒烟是降低血压和脑出血风险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另外,要严格控制饮酒,最好是戒酒,如果实在需要,建议每周饮酒量,高度白酒不超过一两(50ml),红酒不超过2两(100ml),啤酒不超过3两(150ml)。切忌一次饮完,并且绝对禁止酗酒。

  5.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学会减压和放松技巧,如冥想、瑜伽和深呼吸等。

  6.坚持药物治疗:如果医生诊断为高血压,应按时服药,并定期复查,根据医生建议调整药物剂量。

  7.自我监测:学会自我监测血压,了解自己的血压状况。如果出现持续升高的趋势,应及时就医。

  最后,对于已经患有高血压的人,除了遵循上述建议外,还应定期进行脑部检查,以确保脑部血管的健康状况。同时,一旦出现脑出血的症状,如头痛、恶心、呕吐、意识不清等,应立即就医。

  总之,正确地监测和管理高血压是降低脑出血风险的关键。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定期的医疗检查,我们可以有效地控制高血压,保护我们的脑血管健康。

  (东方市人民医院 吴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