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爱上“新中式”

年轻人爱上“新中式”
2024年03月29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作为春季的第一个小长假,即将开启的清明假期催生出更多样、有趣的玩法。以“采茶游”“问茶游”为代表的“新中式玩法”受到年轻游客的青睐。

“提供采茶体验的民宿推荐”“盛产白茶的旅游目的地有哪些”“广东去哪可以采摘春茶”……近日与茶相关的玩法体验在马蜂窝攻略群中的咨询量增长显著。据悉,继马面裙成为今春第一个火爆的时尚单品后,年轻人对于“新中式生活”的追求从穿搭蔓延到旅行——探访春日茶园、深入了解中国茶文化、品尝今年第一口春茶,让不少人心动。逛茶园、品春茶成为春季旅行市场的“黑马”,热度高涨110%。

拥有连片茶园的西双版纳州景洪,乌龙茶和红茶的起源地武夷山,山水和茶香包围中的浙江桐庐等地,纷纷登上“春季热门茶文化体验榜单”,能够兼得花海与茶香的江西婺源热度涨幅更超过200%。

飞猪数据显示,清明假期包含沉浸式体验的“采茶游”、研学茶文化游正在走热,预订量大增。近期,飞猪联合喜茶、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国家地理·地道风物共同推出“第一口春茶”系列活动,征集网友分享家乡或身边的茶园茶山美景,并提供春日茶园的免费旅游名额,再次吸引一波流量。

此外,部分城市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活动纷纷“出圈”。当下,次第开放的樱花拉开武汉赏花季序幕。武汉园博园也从3月16日至4月21日举办第五届汉口里花朝节。“把汉口里花朝节办成武汉春日最雅致的消遣。”武汉园博园宣传活动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花朝节主要突出“楚地风雅、高校参与、网红效应、观灯夜游”四大特色。花朝节期间,武汉园博园安排有观十二花神花灯、非遗打铁花、舞台夜演、国风蹦迪、十二花神走秀等“月夜度花朝”活动。

不仅武汉,济南花朝节也于3月23日开幕,持续至5月6日,其国风、汉服、传统市集和诗词文化等元素带热济南旅游。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济南清明假期旅游热度同比上涨62%。据悉,南京莫愁湖、长沙铜官窑、南宁相思小镇等景区也将推出花朝节活动,开启“文化赏花”新玩法。据悉,广州、崇明、新洲、泉州、江西龙虎山等地均有“花朝节”活动。

“‘新中式生活’这一概念对于年轻人旅游消费决策的影响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称,“从热度连年居高不下的博物馆游,到去年手串带火的寺庙游,再到今年春节期间刷爆社交网络的民俗和非遗体验游,以及近期热度持续上涨的采茶游,年轻人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偏爱,以及‘跟着兴趣去旅行’的强大行动力,将为更多小众目的地的旅游发展带来机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武汉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