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助推风筝产业发展把流量变“留量”

政协助推风筝产业发展把流量变“留量”
2024年03月29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在潍坊,风筝不仅仅是独具特色的城市LOGO,更是当地文旅的重要卖点。4月,第41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即将举办,届时,世界风筝锦标赛、万人风筝放飞、潍坊风筝大赛、风筝产业博览会等一系列活动将令潍坊万众瞩目。

“世界风筝看中国,中国风筝看潍坊,潍坊风筝看寒亭。”在当地坊间广为流传的一句话,足以显示寒亭作为“中国风筝文化之乡”的重要地位,也让寒亭区政协担负起助推风筝产业发展的责任。

如何把风筝产业引来的流量变为“留量”,正成为寒亭区政协关注的重点。“我们将在第二季度聚焦‘文旅融合发展’专题进行对口协商活动,通过邀请文旅部门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力争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为更好擦亮寒亭文旅品牌建言献策。”寒亭区政协副主席高允琴说。

近年来,寒亭区政协先后围绕杨家埠年画风筝民俗文化传承和保护、文旅产业发展等课题,开展过数次调研,并形成多篇调研报告,为做大做强风筝产业贡献了政协力量。

“换届以来,我们更是把助推风筝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高允琴告诉记者,寒亭区政协创新搭建了“社区议事日”专题协商平台,并在第二次“社区议事日”,就把主题聚焦为“传承保护创新发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会上,邀请了区委宣传部、杨家埠文旅事业发展中心、区文旅局等部门单位,以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效东、省级传承人郭洪利、杨红卫,以及市级传承人王永训、年轻风筝艺人张华刚等人士齐聚一堂,围绕风筝年画产业做大做强、创新发展进行协商议政。会后,区政协整理形成《关于做活“非遗+旅游”文章,加快打造文旅融合高地的建议》,从擦亮品牌、打造项目、搭建平台、增强活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得到潍坊市委的高度重视。

“做大风筝产业,龙头企业是关键。”高允琴说,寒亭区政协多次到天成风筝、永健风筝、奥祥风筝等风筝生产企业调研,协商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鼓励企业强化创新意识、品牌意识,加大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

“我们的政协委员也非常给力。比如区政协委员、潍坊灵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俊岩还牵头,依托寒亭杨家埠民俗大观园,2023年陆续举办了杨家埠民俗文化灯会、梦幻西游季·夜游杨家埠、‘西游归来 嫦娥共舞’等主题活动,参与人数超100万人次,带动周边消费8000余万元。”高允琴说,近年来,市、区政协委员先后结合风筝文化的传承和产业的发展提交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30多件。此外,区政协依托“委员进社区·协商办实事”活动,组织相关领域委员进驻社区,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传承研学等活动,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风筝扎制等传统技艺之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潍坊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