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百花 共迎春朝

春来百花 共迎春朝
2024年03月29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诘晓三春暮,新雨百花朝。

簪花礼、祭花神、赏红护花……3月23日,2024闽都花朝节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行,上千名市民游客以一系列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迎接百花盛开的春天,展现福建省级非遗——“花朝节传统习俗”的风采。

当天活动现场,不少青年与小朋友们身着汉服,将花朵簪在发际,向春日百花行礼,传达自己的美好祝愿。而后,他们一同在古厝与园林之中巡游,身上的汉服与周边的古建筑交相辉映,成为市民游客手机中的一道道风景。

“如今,从街头巷尾到沉浸式景区,中国传统服饰元素无处不在。”来自台北的“90后”青年吴子瑄坦言,他非常喜欢汉服文化,为进一步了解汉服市场,今年毅然选择“西进”福州发展。日前他已通过了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举办的汉服汉礼典仪官(初级)岗位培训考核,后续将深度参与汉服文化推广活动。

同一时刻,传统插花雅集体验、花间投壶与飞花令等互动体验活动也令现场更为热闹,看烛光耀耀,听春来流水,市民游客们直呼,沉浸式体验到了中华传统服饰之美,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在仓山举办‘花朝节’系列活动,融入了仓山区古厝、历史文化、旅游等特色,希望持续带给全国游客不一样的体验,也借此向广大群众展示特色的民俗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优秀的闽都文化。”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炜说,起源于东周时期的花朝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与中秋节合称“花朝月夕”。2022年,“花朝节传统习俗”便入选了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此前,仓山区政协也多次在仓山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行了多场民俗主题活动,牵头推动了“闽剧复兴”“非遗进校园”“传承福州方言”等系列行动。

仓山区政协主席潘仰武表示,要牢牢守住闽都文化的“根”和“魂”,推动更多的人民群众加入到传讲榕城乡音、传播地方文化、传承闽都文脉的队伍中来,共同让福州独特的文化遗产,再现新的光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汉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