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 干劲足

转自:人民政协报

3月18日,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不锈钢产业园区的四川邦友达科技有限公司内,机器轻鸣,220多名工人在10多条生产线上忙碌着,加紧为长春、哈尔滨、武昌等地的快递公司生产快递物流分拣输送设备。

“太感谢啦!在你们的协调和帮助下,公司订单量大幅增长,电力保障充分,工人选聘到位,企业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企业负责人范建华拉着前来回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区政协委员们激动地说。

范建华的真挚感谢,也让市政协委员、沙湾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俊强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今年以来,张俊强积极协调争取政策,促进凯天、发利、精鼎等5家不锈钢企业通过技改成功升级,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引导并帮助沙湾不锈钢产业园区龙头企业,成功举办川渝地区再生资源供应链研讨会,推动与会企业共同探讨解决不锈钢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合作事宜。随后,沙湾区政府实施不锈钢产业链“强链”工程,出台多项支持不锈钢产业发展的政策,有效促进全区20多家不锈钢企业形成聚势成链发展新格局。

太平镇肖店村是典型的深丘村。为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2014年以来,当地村民先后利用荒山荒坡种植优质茶叶2500余亩。随着茶叶产量的增加,采茶人手紧缺的问题日益突出——茶叶采摘时效性强,高峰期每天用工需求在3000人左右,而本村可提供的劳动力却不足300人。看着满山的嫩叶无人采收,茶农们急得团团转。

得知当地实际困难后,沙湾区政协随即组织下沉该镇的市、区政协委员和茶农代表等深入开展调研,就地召开“破解采摘用工难·助圆茶农增收梦”小微协商会,形成的强化宣传发动、强化协调对接、开展志愿活动、提供接送服务、做好安全保障等协商成果得到有效转化落实,在区级有关部门和太平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当地采茶用工紧缺问题得到解决。“今年春季,全村采收茶叶20多万公斤,收入1000多万元。”看着“茶叶子”终于变成“金叶子”,肖店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袁建平松了口气。

“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们把助推区域经济‘开门红’作为今年区政协履职的一项重要工作。”沙湾区政协主席陈为波表示,开年以来,区政协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带领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组成多支小分队,深入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助力破解区域经济“开门红”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一个多月来,委员们已为7家企业协调解决水电气等问题23个,收集反映产业发展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8条,协商解决农业生产用工短缺、技术不足等实际问题89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政协委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