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风筝中的“领头雁”

要做风筝中的“领头雁”
2024年03月29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农历二月初二,春风和煦。山东省潍坊市浮烟山上,一早就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妈妈快看,天上有条大龙!”

随着一个小朋友的欢呼声,潍坊市政协委员、非遗项目潍坊风筝市级传承人王永训娴熟地摆弄着手柄,操纵巨型“龙头蜈蚣”风筝扶摇直上,紧接着按动机关,龙嘴吐出彩烟,一张刻有“龙腾盛世国泰民安”字样的条幅缓缓落下。“金龙迎盛世,给大家图个好彩头!”王永训兴奋地说。

结缘风筝梦

和风筝结缘,始于王永训的幼年。一开始他梦想有一只属于自己的风筝,后来又把梦想延续为制作出最好的风筝。

如今,虽然身为非遗传承人,又亲手创办并执掌着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但王永训坦言,开始学习制作风筝并不容易。

“我从小生长在北方,没有见过竹子,认清材料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没有风筝的王永训总是主动帮其他孩子放风筝,为他们托举,并仔细观察风筝的结构,记在心里。回到家,他用自家地里的高粱秆和牛皮纸初试,又不断尝试塑料、棉布等材料,日复一日、陆续实验,终于在一个早上,他放飞了自己的第一只风筝。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88年,机缘巧合下,王永训进入当时的杨家埠风筝厂工作。梦想的舞台变得更加真实、广阔了,很快从扎风筝到画风筝,心灵手巧的他便掌握了制作风筝的全套手艺。

展览带出的产业链

但那时,杨家埠风筝厂的效益并不理想。如何让潍坊的风筝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飞出新天地,鼓起风筝手艺人的钱包,带动当地风筝产业的发展,成了王永训的心病。

打开他思路的,是家门口开办的一个远道而来的自贡花灯展。一个大胆的想法从他脑中袭来:“既然四川自贡的花灯展都开到了山东潍坊,那我们山东潍坊的风筝为什么不能去各地举办展览呢?”

很快,他便联系了其他潍坊风筝艺人,在湖南合办了第一次风筝展览。

“我做的风筝就没有重样的,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湖南的展览上,王永训制作的飞禽、人物、文玩风筝造型逼真、形态各异,几天时间内吸引了大量参观者,收入也非常可观。

“可见,再好的艺术,没有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是不行的。”随着风筝展览的成功,越来越多的客户前来找他订货。如今,王永训的风筝展览,已经拓展成一个集展览、娱乐、销售于一体的风筝产业链,并随着商业模式的发展,从线下拓展到网店。

让潍坊风筝“飞出去”

从做风筝,到卖风筝,再到把传承、宣传风筝视为己任,已经到访过47个国家的王永训并不满足于此,他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把老祖宗留下的风筝文化推广到全世界。”

“龙凤代表祥和,蝙蝠代表福气,仙鹤代表长寿,还有很多绘制的吉祥图案都寄托着中国人民的幸福表达,许多外国人都喜欢我们风筝上展示出的丰富的文化内涵。”王永训自豪于此,也自豪于把这种文化内涵通过风筝传递给世界。

最令王永训自豪的是,由于风筝做得好、知名度高,他得到了为伦敦奥运会歌剧节目《诺亚方舟》设计表演道具的机会。中国的风筝能飞上奥运会!这对于风筝传承人来说,是多么大的骄傲。哪怕时间紧、任务重,王永训也是一口应允。来不及从四川运送竹子,看到洗碗池的王永训灵机一动,将海绵作为制作道具的原材料。在他的赶制下,110件中国风筝道具如约登上伦敦奥运会的舞台,赢得世界的瞩目。“让世界看到潍坊风筝,看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我很荣幸能为国争光。”王永训说。

发展带动两不误

如今,52岁的王永训没有固步于传统的工艺,他积极向国外同行学习,在传统风筝中融入声光电,创作出“夜光风筝”“变色风筝”“动态风筝”等。

4月,第41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举办在即,他更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设计出一个总长197米的中国龙风筝,以及100多个绘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地标、国旗等元素的风筝。“希望风筝串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的美好友谊。”

与此同时,作为潍坊风筝产业的带头人,王永训也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重担,弘扬潍坊风筝文化,更要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在他的风筝公司,百余位当地农户实现了就业,公司也经常举办技艺培训,带动周边村镇居民一起做风筝致富。“当风筝产业的‘领头雁’,不仅是我作为传承人的责任,更是我作为政协委员的使命。”王永训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潍坊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