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提案,就是送上门的锦囊妙计

好的提案,就是送上门的锦囊妙计
2024年03月29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这件提案是关于推动中央企业投资地方项目,应该由你委来主办。”

“希望调整一下这件提案主办单位,2018年机构调整后我部不再负责这方面工作内容了。”

“今年提案智能管理系统操作起来更便捷了,几乎所有环节都可以通过在网上实现。”

……

3月27日下午两点,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二层大厅,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现场提案交办即将进入收尾阶段,不少提案承办单位的工作人员依然在认真交流沟通交办环节出现的情况。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5898件,经审查立案5006件。

在前期沟通协商中,虽然一些立案提案初步确定了承办单位,但还需要精准交办。现场交办会就提供了这样一个面对面交流平台。

记者了解到,此次现场提案交办共有来自140余家提案承办单位的工作人员参加。一位部委工作人员与记者分享了今年参与提案办理工作感受:“前期,大会秘书处提案组给我们承办单位非常充足的准备时间,因为一些提案建议涉及面广,所以在确定提案主办单位、分办单位时就需要各部门充分协商。从大会期间到现在,我们围绕政协提案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充分了解提案内容,这样在交办环节中能够让提案更精准找到合适的承办单位。提案无论是分出去,还是分进来,各家提案承办单位都是本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高质量做好提案办理,促进成果转化运用,让委员意见建议落实、落地。”

记者通过和多位提案承办单位工作人员沟通了解到,今年委员们的提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主题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五大方面。有的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有的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从“小切口”入手,为民生福祉建言发声。总体来看,委员们从政协性质定位、自身工作领域和专业所长深入调研、提出建议,反映了社会关切与群众期待。

“好的提案,就是送上门的锦囊妙计。”一位有着7年提案办理工作经验的部委同志的感受深刻又精辟。

很多提案承办单位同志都有着共同感受。在他们看来,政协委员们多是各行各业的专家、名家、大家,提案建议蕴含了委员们深入一线调研的心血智慧,表达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办好政协提案,有利于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提案是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上半篇文章”;高效能办理是提案发挥作用的“最后一公里”,是提案工作的“下半篇文章”。十四届全国政协注重在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强化督办协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提案精准度和含金量,不断推动提案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狠抓工作落实,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例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完善“五位一体”提案办理体系;生态环境部开展提案办理专题培训;国家卫生健康委连续5年开展提案重要内容摘编工作,连续18年委托国家级研究机构开展课题研究;海关总署将提案办理融入“智关强国”行动工作中,对涉及海关工作的提案进行梳理汇总和综合分析;财政部、自然资源部、金融监管总局等通过联合调研和座谈交流等形式,强化提案办理力度,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办理成果……

办好一件提案,不仅“受益一片”,更能“团结一片”。3月28日召开的提案交办会后,5006件立案提案全部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大家共同期待着,这些饱含“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的建议呼声,能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动力和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政协委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