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餐具消毒卫生乱象威胁“舌尖安全”

别让餐具消毒卫生乱象威胁“舌尖安全”
2024年03月29日 00:47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提起消毒餐具,很多人都不陌生,餐具被包裹在塑料膜包装内,外包装还多印有“消毒餐具,请放心使用”等字样。这些消毒餐具的卫生状况真的让人放心吗?近日,有媒体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派记者卧底进入了长沙市净卫坊餐具消毒有限公司进行调查,发现现场卫生状况令人触目惊心,有工人违规操作令人作呕。

餐馆作为大众消费场所,其餐具被很多顾客使用,因此必须进行消毒处理,以确保卫生安全。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规定,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应当洗净,保持清洁;直接入口的食品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包装材料、餐具、饮具和容器。现实中,绝大部分餐馆都有餐具消毒需求,不少餐饮单位会购买包装封存好的消毒餐具套装,这也进一步滋生了服务供给。市场上存在不少餐具消毒公司,为餐馆的餐具提供清洗和消毒服务。

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中规定,公共餐具集中清洗消毒的一般流程包括水除渣;分拣;洗涤剂化学去污、消毒;多道喷淋+38℃以上水温浸泡;80℃高温浸泡;120℃高温烘干;感官检验;封装;批次检验;合格出厂。正规的集中消毒,一个餐具至少要洗23分钟。如果餐具消毒都能按照上述规范进行,那么消费者用餐就会安心不少。但是,根据媒体的报道,本应该让人“放心使用”的消毒餐具却出现不少问题。

餐具作为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工具,是否经过严格清洗消毒,直接关系到消费者身体健康。餐具消毒乱象存在安全隐患,一旦消费者使用不合格、不卫生的消毒餐具后,很容易出现健康问题。再对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就会发现,媒体披露的涉事公司有多项操作不符合规范要求。餐具消毒乱象既威胁到消费者的“舌尖安全”,也给合作餐馆“埋雷”。

这家餐具消毒企业之所以无视“舌尖安全”、操作规范,原因是内部管理混乱、法治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记者暗访发现,涉事企业的所有工人均未佩戴口罩、头罩或帽子作业,也有工人未戴手套直接触摸清洗后的餐具,进行包装。但在工人们看来,餐具没洗干净“很正常”,这也从侧面说明,工厂内部缺乏对工人操作长期有效的监管措施。

这类企业无视法规,还在于卫生监督工作不到位。根据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工作规范》,市、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当按照卫生监督检查表,对本行政区域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覆盖全项目的检查。如果监督检查到位,或多些卧底式检查,这类企业对待食品安全不会如此散漫。

根据上述规范,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违反《食品安全法》的,依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的规定给予处罚。即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希望有关部门以媒体报道为线索,对上述企业依法处置,使其认识到“舌尖安全”不容轻视。

另外,餐馆在选择餐具消毒企业时,也要擦亮眼睛,并对合作企业加强监督,因为一旦餐具消毒不规范引发食品安全事件,也会连累到餐馆,影响餐馆经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