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思国家计 细量民生事

精思国家计 细量民生事
2024年03月29日 01: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严谨与细致是计量工作的重要因素,也是对每一个河南计量人最基本的要求。图为河南省计量院计量技术人员正在专注查验标准器开关阀门上的压力值。

  2023年河南省计量院服务国家西气东输项目,河南计量人全年共行程5000余公里,横跨省内18个地市,辗转18个场站和50个阀室,共检定校准9000余台(件)计量仪器。图为该院检定员在西气东输洛宁段现场检定热工仪表。

  2023年8月18日,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货运楼,河南省计量院工作人员正在对中原物流港的所有计量器具进行调试、校准,守护着连接亚欧大陆的“空中丝路”物流行业的贸易公平。

  2023年8月,河南省计量院热学所检定员杨凌膝关节侧韧带撕裂,拄着拐杖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耽误一件仪器设备的检测。

  2023年12月14日,河南省计量院接到浚县人民医院的紧急检测申请,省计量院医学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驱车近200公里、历时4小时抵达浚县人民医院,高标准完成该医院诊疗设备的检定任务。

  为响应中小企业对计量知识的迫切需求,第三期河南省计量知识系列公益讲座即将于3月29日开讲。据了解,“计量知识系列公益讲座”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河南省计量测试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南省计量院)承办,为中小企业提供计量领域的专业培训和指导。

  长期以来,河南省计量院坚持着眼民生需求,在“精思国家计 细量民生事”上下功夫,不断推进计量技术创新,持续提升计量服务民生能力。

持续服务民生 实践检验为民承诺

  “计量为民的承诺,要用实践来检验。”河南省计量院院长马长征深刻阐释了计量服务的要旨。

  河南计量人也是这样做的。南到海南、北到哈尔滨、东到山东、西到青海,河南省计量院水表项目团队成为众多水表生产企业口中的行家里手;2023年8月,河南省计量院报警器项目团队在遭遇洪水灾害的危险情况下,历时1个多月,行程5000多公里,跋涉于三省沿线的几十个场站内,圆满完成了全部外检任务;河南省计量院“一揽子计量服务”延拓到越南,气象业务深入安徽,力学计量挺进山西,测绘业务覆盖23个省份,处处展现了中国计量人奋勇争先的精气神。

  “‘一揽子计量服务’将持续下去,为更多的企业提供高品质的全产业链、全产品链的技术服务。”马长征表示。

培育创新生态 带动产业计量发展

  2023年8月,河南省委统战部在河南省计量院设立的马长征创新工作室,以统战融入业务模式带动产业计量发展,肩负起突破高端仪器仪表“卡脖子”问题的责任。“一室链千企”,马长征创新工作室组建产业行业计量联盟23个,联谊企业8000多家,联系优秀知识分子1300多人,汇聚计量需求诉求200多项,真正把计量服务精准送进企业,得到了中央统战部的高度评价。

  2023年,河南省计量院科研立项超过过去3年的总和,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计量创新生态;计量创新成效显著,实现了科研基金、省重点研发、国家自然基金等8个“从0到1”的科技工作突破;计量实验室建设实现质的提升,流量、力学、医学等测量能力跨入国内顶尖水平。

夯实发展根基 打造纵深发展舰队

  近期,由河南省计量院承担建设的“河南省计量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一期项目顺利完成,并投入试运行。该平台融合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河南分中心项目,将全面提升河南省计量统一公共服务能力、管理服务水平及办事效率,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辅助。

  2024年,河南省计量院高起点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打造计量纵深发展新舰队:筹建好国家气体传感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新能源汽车供能装置质检中心、国家智能通信终端产品质检中心(河南),争取3个国家质检中心通过筹建验收;积极推进国家碳计量中心(河南)、河南省互感器产业计量中心的申筹工作,推动计量更好融入国家、地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局;探索独立运作河南省环境保护计量检测重点实验室,发挥省级重点实验室在项目申报研发、政府服务支撑上的科研和服务效能,做实、做强、做优省重点实验室。

  把目标落地落实,把绘画蓝图变成发展果实。2023年,河南省计量院全年完成计量检定校准仪器数量53万台(件),比上年增长61.85%;完成计量抽检审查检查957批次,比上年增加20%;全年服务客户8468家,比上年增加30.12%,客户满意率达100%。这些数据是激励,也是担当,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精”与“细”始终是计量科学和事业的追求目标。“精思国计,细量民生”,河南省计量院一直在路上。

□向家贤 张利玄 姜 鲲/文并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