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清明

《红楼梦》中的清明
2024年03月29日 01:03 北京青年报

    《红楼梦》中有许多关于节日的描写,如春节、元宵、中秋、端午等,当然,作为传统节日的清明,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不过,《红楼梦》中的“清明”,在作者笔下,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在第五回“游幻境指迷十二钗,饮仙醪曲演红楼梦”中,因宁府内梅花盛开,贾珍之妻尤氏就请贾母、宝玉等人去赏花,于是大家在会芳园游玩,先茶后酒……忽一时宝玉倦怠,欲睡中觉。于是秦可卿把宝玉带到自己的卧室休息。

    宝玉刚合上眼,便惚惚睡去,接着便随秦可卿至一所在——“太虚幻境”。在警幻仙姑的指引下,宝玉看到了“金陵十二钗”。其中关于探春的画面是:“两人放风筝,一片大海,一只大船,船中有一女子掩面泣涕之状”;判词为:“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这是《红楼梦》首次提及“清明”,从画面和判词的表面来看,茫茫大海,断了线的风筝,江边泣涕……似乎只是在烘托“清明”的感伤。

    然而,通读全书就会发现,和“清明”最有联系的就是探春。在第二十二章回“听曲文宝玉悟禅机,制灯谜贾政悲谶语”中,因元妃省亲回宫后,差人给娘家人送来灯谜,猜着有奖,贾母也助兴地在贾府制作围屏灯,令众姊妹制作谜面,于夜晚悬挂赏灯猜谜娱乐。

    探春制作的灯的谜面是:“阶下儿童仰面时,清明妆点最堪宜。游丝一断浑无力,莫向东风恋别离。”这是书中第二次出现“清明”,答案也正是“风筝”。仔细思考就会明白,作者再一次以“清明”和“风筝”照应探春的灯谜,其寓意与第一次出现的画面、判词,紧紧相扣,其实都是在为探春的命运埋下伏笔。

    在第七十章回“林黛玉重建桃花社,史湘云偶填柳絮词”中,作者虽没有直接点出是“清明”当天,仅说的是“时值暮春之际”。但联系后文的景致描写与由“一个大蝴蝶风筝挂在竹梢上”而引起的贾宝玉、林黛玉、李纨等人在山坡上放风筝的情节,可以得知,此时确是清明时节。

    当时探春放的风筝是软翅大凤凰。贾琏的小厮兴儿曾经说过:探春是“老鸹窠里出凤凰”。凤凰在古代可是女子身份尊贵的象征,而此处探春放凤凰,也暗示她日后将成为王妃。

    清明是哀伤的日子,风筝是飘浮不定的东西,作者多次将清明和风筝与探春联系在一起,就是暗喻隐含着探春注定要远离故土飞向未知远方的命运。

    后来果真如此。探春不得不依从父亲贾政“政治联姻”的安排,远嫁海南镇海统制周家,应验了图画中的女子“掩面泣涕之状”,而离开那天,正是清明时节。

    《红楼梦》中的清明,不是单纯的节日,虽然有习俗、有传承,但也有诗意、有成长……还有作者为推动故事发展,以及人物命运与人生走向,埋下的伏笔。文/马庆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红楼梦 贾宝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