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寻春意 尽在此茶中

何处寻春意 尽在此茶中
2024年03月29日 01:3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头上顶着斗笠、腰间系着竹筐,采茶大姐置身于狮峰山的茶垄间,和比肩的茶树像“老友”般再度重逢。她们铆足了劲,双手上下翻飞起舞,不一会儿,竹筐的底层便铺上了一层嫩绿的春意。

“盼春来!盼春来!”在“千呼万唤”中,迟了近一周的西湖龙井终于在近日迎来正式开采,3月26日全面上市。

谈及今年西湖龙井的“姗姗来迟”,此时正来茶园查看春采情况的杭州狮峰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伟永却显得气定神闲:“茶叶晚一点采并非坏事,芽叶发得越晚,它在树上汲取的养分越足,通常来说,品质还会更好些。”

“但一旦开采,时间,都是要靠‘抢’的!”余伟永笑着说,“一年当中,狮峰龙井只有这十多天的采摘时间。有时气候温度变化大,一个等级只有两天可采,每天都要争分夺秒地过!”

业内人士常将龙井茶比作一个金字塔式的大家族,西湖龙井便在塔顶。

“而西湖龙井茶又分为狮、龙、云、虎、梅五个核心产区,尤以狮峰为上品,生产出的春茶,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堪称‘四绝’。”余伟永说,要生产出这样一款狮峰龙井,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好的品种、土壤、气候、养护等要素缺一不可。

本以为坐拥如此优渥条件的余伟永会高枕无忧,没想到,他却表示自己时刻在绷紧一根弦。“我们置身在塔顶的塔尖位置,要时时保持警惕,严把质量关。”余伟永说,为此,他常常在茶园和茶厂间两头跑,从茶树品种到土壤环境再到加工冲泡,事无巨细地把关和跟进。

“狮峰龙井的茶树是不施化肥的,平常都用菜籽饼作为肥料,在每年11月份开沟深埋,用以提高和增加茶叶香气。但我后来发现,土壤的肥力在近几年有所下降。”余伟永说,“有问题就要找解决方案,为此,我和深圳的一家公司开展合作,花了数年时间,研发出了一款安全无公害的生物土壤修复剂,能对缺乏肥力的土壤对症下药,起到很好的修复作用。”

要对土壤进行管护,因地制宜至关重要。“我们可以给土壤做‘体检’,缺氮就补氮,缺钾就补钾,根据土壤当下的情况,定制出合理配比的修复剂,能够切实地从根上解决土壤肥力不足的问题。如果这样的举措能大面积推广,相信将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能进一步提升茶的品质,也能进一步促进茶农的增收致富。”余伟永说。

茶叶的炒制,也处处藏着学问。此时,正在精制加工厂忙碌的炒茶师傅们,都是身经百炼的老茶人,一晃已经干了几十年。

“我们坚守的原则就是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既要坚持做高品质的狮峰龙井,也要在实践中寻求创新。”余伟永说。

一泡好茶出炉了,它同样需要一位懂它的人,于是,余伟永又为茶的冲泡操起了心。“作为主要起草人,我参与制作了狮峰龙井茶冲泡技术规程,里面详细规定了用水、用具、方法、流程和参数。”余伟永介绍,狮峰龙井需要用下投法进行冲泡,若是冲泡一杯精品的狮峰龙井茶,可以选用250mL的透明玻璃杯,投入3克茶,用85度的水先冲泡70s,取出滤杯后,即可饮用。

“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龙井茶的鲜爽,我们还在包装上下了功夫,变得更加精细化。现在已制作出了5g的小包装,打开一泡,三两茶友,一次就能喝完,龙井的茶香、我们茶人的心血丝毫没有浪费。”余伟永笑着说。

很难想象,这位如此在茶品质上“较真”的余伟永,曾几何时还是个门外汉。2011年,余伟永由装备设计专业跨界来到茶行业,这些年来,他一直在用工科的思维、用茶农的情怀做茶、事茶。

“擦亮和保护好狮峰龙井这块金字招牌,我们自然责无旁贷。”余伟永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