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社区:“警调联动”化解矛盾纠纷

桥头社区:“警调联动”化解矛盾纠纷
2024年03月29日 01:51 兰州晚报

兰州晚报讯 3月28日,记者了解到,安宁区十里店街道桥头社区党委依托基层治理体系,打破以往“单兵作战”“单打独斗”的困局,将“网格员+民(辅)警”的“警网联动”模式纳入网格化治理单元,成立网格应急小分队,实行“1民警+1‘两委’成员+1网格员”三人小分队模式,在网格范围内开展联勤巡防,不断筑牢群众安全感,在辖区4个网格形成“两委”带头,网格员、社区民警密切配合联动的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网格屏障。

近日,安宁庭院网格员接到居民举报,称安宁庭院18号楼有特殊人员在家疑似点天然气,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辖区民警入户了解情况,安抚情绪,并联系其家人进行劝导,有效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

桥头社区在辖区网格内醒目位置设置公示牌,将网格长、网格员、社区民警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公示,让居民有事知道找谁,能快速找到人。同时,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警情时,也可以上报后由社区党委联系社区民警进行现场处置,实现双向高效联动。“‘警调联动’工作机制实行以来,双方联动已经出警4次,妥善化解居民家庭婚姻纠纷、抚养纠纷等矛盾,使联动机制运行顺畅。”桥头社区负责人说。

同时,社区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积极培育治安防控、邻里互助类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双报到”单位、社会组织、应急工作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共组建“暖心代跑”“贴心调解”“红色帮办”等义务志愿服务队。同时,社区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热心党员群众中培养“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来自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及时采取积极措施化解矛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吴雅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警 纠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