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军垦岁月

3月23日,王德伦(右)和妻子在家中闲坐聊天、共享美食。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郭晓维 摄 3月23日,王德伦(右)和妻子在家中闲坐聊天、共享美食。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郭晓维 摄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郭晓维 通讯员 冉双国

3月23日,耄耋之年的五师八十九团退休干部王德伦背着电吹管,兴冲冲地从团场活动室回家了。整个下午,他与热爱电吹管演奏的老伙计们一起合奏了好几曲,那个感觉,真是舒坦。

走上三楼,打开大门的密码锁,妻子梁春俊已经散完步回来了。老两口一起做好晚饭。

饭后,坐在沙发上,老两口翻看起了相册,一张张老照片勾起了老人的回忆,一幕幕军垦往事在老人眼前浮现……

背着书包来兵团

1963年6月,19岁的王德伦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县的高中毕业。当时,他的家乡高村乡黄崖村的村支书提前去他家做过工作。“回村后是当会计还是老师,让你家小子自己选!”

可王德伦却有自己的想法:念了一肚子书,却哪里也没去过,有点不甘心。

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里人时,他那干过地下革命工作的老母亲十分开明地说:“你就出门去闯吧,只是要记得,哥哥姐姐都是干革命工作的人,别在外面给老王家丢脸!”

就这样,王德伦背着书包出门长见识去了。

当时具体要去哪里,王德伦并没有目标。听同学说,他有个叔伯在新疆七一棉纺织厂工作,而且新疆到处都需要人,于是他们决定去新疆。谁知到了之后,因为工厂暂时没有招工计划,几个人又来到当时的自治区劳动厅报名。登记时,听说他是高中毕业生,有个人立刻说:“我们那里需要人。”

说话的人,是农五师友谊农场(现五师八十九团)劳动科科长。

那时是1963年9月,农场芦苇丛生,没有路、没有房,也没有田。招收来的人员主要任务是开荒造田。对方一看王德伦身体瘦弱,担心他吃不了这个苦。

于是,第二天点名上车去单位时,王德伦没有听到自己的名字,他一慌,眼泪就流了出来。他去找那个科长,问对方为啥不要他。科长没说话,旁边准备上车的人就伸手拉他,让他只管跟着上车。谁知他个子小,半天没有爬上车去。科长没忍住,伸出手来推了他一下,他这才上了车。

这个举动,让王德伦认定对方是要自己的,表示自己这是有着落了。于是,眼泪又流了出来。

与野狼斗智斗勇

1965年,八十九团成立机务排,从各个连队挑选优秀的年轻人当农机手,王德伦也被挑中了。农机手不仅要会驾驶机车,还要会修理。王德伦很快就发挥出了高中毕业生的优势,机车上大大小小的毛病,他很快就能应对自如。

“那时候,农机手的主要任务是开荒犁地,吃住都在地里,昼夜不停地干,工作量很大。”王德伦说,“开车辛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夜里作业遇到狼。有一次,我就遇到了危险。”

那是1966年的春天,王德伦跟另一名农机手在夜里开荒。那是一大片芦苇地,芦苇长得有一人多高。当时,还有一台农机,跟他们同时在这片地里开荒。干到天快要黑的时候,王德伦开的这台农机掉进了一个深坑里,尝试了好几次,都开不出来。另一个人就对王德伦说,你去对面把那台农机带过来,把咱们这台机车拖出来。

知道还有一台农机在地里作业,而且也能听见发动机的声音,可是四周都是芦苇,找起来很不容易。当时天没有完全黑,同事还是给了王德伦一把手电筒。

“现在想想,多亏了那把手电筒。”王德伦说。

循着发动机的声音,王德伦估摸着快到跟前的时候,忽然看见两个黑影从芦苇丛里钻出来。王德伦下意识地举起手电筒一照,顿时被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在他面前的,竟然是两只狼。

“当时我只觉得头皮发麻……”王德伦说。

两只狼开始向前移动。王德伦只能举着手电筒,照向一只狼的眼睛,这只狼就不敢上前。可是另一只狼伺机向前扑来。

只有一把手电筒,王德伦只能来回照,拖延时间,可是眼瞅着狼距离他越来越近……

“都说人到了绝境时,就会生出智慧来。当时我一只手举着手电筒对付狼,另一只手在身旁摸索,还真叫我在地上摸到一块石头,我攥在手里,就在一只狼离我不到5米远的时候,我朝着它的头上砸了过去……”后来,还是另一台机车的人听到动静赶来帮忙,才吓跑了这两只狼。

这个故事,王德伦去学校为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不止一次讲过。

这件事,王德伦一直瞒着父母亲,从没敢提过一个字。

难忘的出差经历

王德伦在八十九团许多基层单位都工作过,可是无论在哪里工作,都和农机脱不开关系。在他看来,干农机上的技术活儿最过瘾。

1981年,王德伦被调到八十九团修造厂当厂长。那时候,全厂有80多人,负责全团60多台机车的维修工作。有一年春播前,王德伦和工人们一起修理一台拖拉机,当时零件短缺,要到乌鲁木齐去采购。

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王德伦下午出发,准备先坐车到博乐,然后再坐去乌鲁木齐的班车。可谁知车还没到博乐,就在半路上出了故障。当时天色已晚,王德伦搭上一辆开往博乐的拖拉机。当时,拖拉机驾驶室里已经坐满了人,车斗里拉的是牛和马。为了赶时间,王德伦爬进车斗里,和牛马挤在一起赶路。

一路上,车子东摇西晃,王德伦也被牛和马撞得东倒西歪。就这样,经过艰难的一夜,王德伦才到达精河县。住店时,因为他身上太脏,招待所都不让他住,还是拖拉机司机帮他说了半天好话,对方知道他是出公差给单位买材料的人,这才勉强同意他在招待所院子的棚子里住下,他这才有个地方清洗一下自己。第二天,有一个好心人给了他一条旧裤子,他才收拾停当,坐上了去乌鲁木齐的班车。

说起这段难堪的出差经历,王德伦笑着说:“我们这一代人,见证了劳动从人力到畜力再到机械力的转变。我们深知农机的重要性。农机一趴窝,地里的活儿就会慢下来,就会影响收入。所以我根本就没想过自己的面子,就想着不要耽误工作才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芦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