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深化“综合金融+医疗养老”战略

中国平安深化“综合金融+医疗养老”战略
2024年03月29日 03:0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年业绩。2023年,中国平安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179.89亿元、归母净利润856.65亿元;分红实现连续12年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寿险业务增长明显,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幅增长36.2%。

    中国平安副总经理付欣就寿险改革成效、深化医疗养老生态圈等问题接受了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的专访。

    分红总额连续12年增长

    中国平安分红总额连续12年增长。年报显示,该公司拟派发2023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1.5元,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2.43元,增长0.4%;按归母营运利润计算的现金分红比例为37.3%。

    付欣表示,2023年经营环境比较复杂,利润下降受很多因素影响。一是资本市场波动,对金融业包括保险业造成较大影响;二是信用风险上扬,中国平安有一些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如银行零售和陆金所小微信贷等,在过去一两年受此影响较大;三是公司一贯坚持审慎的拨备策略,对部分资产进行减值,夯实资产负债表,增强集团抵御风险的能力。

    “从内部观测来看,我们认为相关风险已经筑底,并已出现拐点,对重回业绩高质量增长很有信心。”付欣说。

    寿险业务重回升势

    年报显示,寿险业务重回升势,可比口径下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增长36.2%,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40.3%。其中,平安代理人渠道持续推动高质量转型与队伍结构优化,2023年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40.3%,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增长89.5%,代理人人均收入增长39.2%,新增人力中“优+”占比同比提升25.2个百分点。

    付欣表示,平安的寿险改革是“渠道+产品”的改革,打造高质量的渠道和产品,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销售行为的重要方面。尤其是公司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销售队伍,落实绩优分群经营和以优增优,持续推进销售队伍的高质量转型,不断丰富产品供给,通过专业的保险销售队伍向消费者提供“省心、省时又省钱”的产品和服务。

    监管近期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政策,3月1日开始《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开始施行,中保协2023年底研究起草代理人销售能力资质等级标准的讨论稿等。“这些都有利于提升保险行业的规范性,增强保险消费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付欣表示,也有助于行业的代理人素质提高以及专业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代理人队伍的整体发展。平安寿险代理人队伍的分层管理,与监管的政策是一脉相承的,改变传统的人海模式的大进大出,改变队伍的质态,产能提升、代理人收入提升,也是未来不断提升的要点。

    深化医疗养老生态圈

    今年,“五篇大文章”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养老金融不仅是五篇大文章中重要的篇章,也是构成我国养老体系三支柱的关键要素,平安集团在养老金融市场有何战略布局?

    付欣对记者表示:“几年前,我们在一直研究中国特色‘9073’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应对人口的老龄化,为养老行业、养老产业、银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医疗养老’的有效服务。平安主要是通过供给侧结构化改革,建立行业标准,代表支付方整合供应方,提供性价比最佳的医疗养老服务。”

    依托集团医疗养老生态圈,稳步深化医疗健康、居家养老、高端养老三大核心服务。“保险+医疗健康”方面,平安寿险健康管理已服务超2000万客户,新契约客户中超70%使用健康管理服务;“保险+居家养老”方面,居家养老覆盖全国“54个城市,累计超8万名客户获得居家养老服务资格;"保险+高端养老"方面,平安高端养老项目已在4个城市启动。

    “我们着力打造投资、保险、养老、医疗为一体的四大服务平台,建设平安特色的管理式医疗的服务体系,帮助大家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这是平安集团养老金融的布局。”付欣说。

    平安集团在第一批积极参与养老三支柱体系建设,拓宽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付欣进一步说,首先,服务基本养老的第一支柱,2016年开始,平安旗下的平安养老险就是首批全国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的机构,2023年年末管理规模约30亿元。其次,深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第二支柱,到去年年底,平安养老为3万家企业和527万企业参保职工提供受托管理服务,管理资产在行业排名前列,管理年金资产超7000亿元。第三,积极参与个人养老第三支柱,2022年以来,平安集团推出9款主流的个养产品,为超过7万人提供服务。三支柱从账户端、养老金托管端、服务端,结合企康建立三支柱的综合服务体系。

    目前,平安的医疗养老生态圈既创造了独立的直接价值,也通过差异化的“产品+服务”赋能金融主业。截至2023年12月末,在平安2.32亿的个人客户中有近64%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养老生态圈提供的服务,其客均合同数约3.37个,为不使用医疗养老生态圈服务的个人客户的1.6倍,享有医疗养老生态圈服务权益的客户覆盖寿险新业务价值占比超7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平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