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乡镇党校建设

扎实推进乡镇党校建设
2024年03月29日 03:07 媒体滚动

转自:学习时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修水县、庐山市、柴桑区等地在先行先试、有益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乡镇党校建设,在组织架构、教学阵地、师资配备、规章制度等方面下功夫,完善党员教育培训长效机制,着力提高教育培训质量。

  建立乡镇党委主责的组织架构。市县党委高度重视乡镇党校的建设,明确要求乡镇党校由乡镇党委主办。乡镇党委书记兼任党校校长,统筹安排本乡镇全体党员的教学培训工作。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党校副校长,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任校务委员会委员,教务主任由组织委员兼任,各乡镇安排党校专职人员,负责日常教育培训的管理组织工作。

  打造多种资源聚合的培训阵地。各地乡镇党校按照“因地制宜、资源整合、规范节俭、一校多用”的原则,整合乡镇党校党员活动室、党员远程教育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乡镇党委会议大厅等阵地资源,建设信息化、智能化、共享共用的党校培训场所。同时,根据“课堂+基地”培训要求,充分利用地方的红色资源、绿色产业、特色工业、乡村基层治理、非遗文化等教学资源,分类建设党性教育、产业技能培训等实训基地。

  培育专业素养齐全的师资队伍。通过“内培外引、上下结合”的方式,整合各类优秀人才,初步建立起开放式基层党校师资库。湖口县下辖12个乡镇,党员13773人,其中农村党员7795人,占党员总数的半数以上,因此,建立起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党员教育培训兼职师资队伍显得尤为重要。2022年以来湖口县开展了“百名讲师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通过“组织领导干部讲、选聘党员干部讲、选树身边榜样讲”努力破解乡镇党校师资力量欠缺问题。修水县乡镇党校师资主要以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县委党校教师、“菜单式”轮训讲师团、兼职聘任教师和外请教师为主,较好地解决了师资问题。

  制定全面具体统一的规章制度。柴桑区委组织部与柴桑区委党校为进一步规范乡镇党校,出台下发《柴桑区乡镇党校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对乡镇党校的校牌规范、场地要求、软件资料、上墙制度、现场教学点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规定和要求。修水县乡镇党校明确了乡镇党校培训对象为乡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农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等,要求乡镇党校结合实际,每年培训计划按照“政治理论+党性修养+实用技术+特色课程”模式,因地制宜灵活设置。明确乡镇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以党的创新理论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突出党性教育,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等。

  构筑来源规范充裕的经费保障。乡镇党校工作经费列入当年乡镇财政预算计划,建立健全以财政经费为主、留存党费补充为辅的党员教育培训经费来源机制。修水县将党员教育经费按照每名党员每年一定数额予以保障,对建设规范、作用发挥明显的乡镇党校,还从县管党费中给予适当经费补助,用于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湖口县从党费中下拨2022、2023年度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保障资金,夯实培训经费保障。

  创设灵活务实多样的培训模式。浔阳区金鸡坡街道党工委按照“一中心两校区三基地”(街道本部的中心党校,金鸡坡乡贤馆和非公组织党建学院的两校区,乡村振兴观摩基地、非公企业教育基地、社区干部实训基地的三基地)模式,全面推进党工委党校建设。浔阳区人民路街道党工委采用“送学上门”“体验+沉浸”等教学方式,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湖口县流泗镇在制定培训计划时就很好地避开了农忙时节,充分利用各种节假日,通过举办外出务工人员恳谈会等形式,抓好流动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打通了普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作者单位:江西省九江市委党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员 乡村振兴 湖口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