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策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综合施策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2024年03月29日 03:07 媒体滚动

转自:学习时报

    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需要综合施策、多向发力。山东省烟台市委党校,以“党建铸魂、教学夯基、科研提质、保障助力”四大工程为抓手,不断提升“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实施党建铸魂工程。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创新。做优“红色学府、初心领航”党建品牌,开展“一校一品”“一支部一亮点”党建品牌大赛和“党建先锋”评选活动,不断增强党校教职员工凝聚力。集聚干事创业合力,开展“讲团结、聚合力、促发展”活动,举办“讲团结树正气”大讨论、团结协作大比武、岗位练兵和AB岗轮值体验。培育担当精神,形成实干实绩出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增强履职能力,实施“干部成长跟踪培养计划”“干部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干部专业能力赋能计划”。深化“青蓝行动”“青年文字写作小组”“近距离学习”等精准培养措施,分批次安排优秀干部到全市重点岗位锻炼学习,全年安排专业能力提升讲座不少于40期。坚持执行为要,练就过硬作风。建立动态督办台账,深化“周小结、月通报、季比拼、年述职”的“上墙亮相”考核机制,落实落细信息宣传考核通报制度。倡导严谨扎实、精益求精工作作风,推行“挂图亮诺”机制,每项工作定目标、定标准、定责任人、定完成时限。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清廉机关建设。

  实施教学夯基工程。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推进学科建设三年规划,建立学科贯通式打造体系,做到“引进一名骨干、带领一个团队、做强一个学科”。推进经典研读,坚持自学与集体学、讲授与辅导、精读与泛读、研讨与考核“四位一体”,厚植理论根基。推进专题试讲,落实同台说课、试听试讲、专家评课制度,实行“凡课必竞、全市同竞、择优上课”。在教学组织方面,认真贯彻“基本培训”理念,成立教学设计领导小组,以学员需求为导向,实行个性化课程定制。常态化开展师资培训,举办全市党校系统精品课比赛、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系列竞赛。围绕“堂堂都是精品课”目标,大力推进精品课建设,打造10堂名课。严格政治标准、参评条件和评审程序,继续开展“教学名师”评选活动。健全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实现教风督查小组听课常态化。完善学员管理机制,研发学员管理APP,健全写实性培训档案。开发特色教学体系,规范办学管理,借助胶东五市党校联盟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部分城市党校推进教学高质量发展合作联盟等,打造有特色、有内涵的一体化培训格局。

  实施科研提质工程。树立精品科研导向。聚焦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以国家级项目立项为目标,以省部级项目立项为重点,以市级项目立项为基础,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省级以上课题立项方面实现新突破;深入开展决策咨询攻坚行动,聚焦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要规划、重大课题和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等,构建“现实出题、领导圈题、专家点题、党校领题”多层次全覆盖课题体系。构建开放科研格局。坚持开放协同,加强与党校系统、党委政府部门、名校大院大所等合作,搭建开放科研平台;推动教师走出党校,主动参与上级党校、高校和省市社科系统组织开展的课题研究;围绕重大研究课题,组织全市党校系统教师打破学科、处室界限,共同参与科研,推动全市党校系统科研工作上下联动,整体提升;选取重点课题,与市直部门、科研院所、培训学员和社会各领域代表人士建立合作关系,合力科研攻关。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过程评估机制,实现在研课题过程评估常态化、全覆盖;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四个一”量化考核,每名教师确立1个研究方向,至少明确1个在研课题,至少发表1篇理论文章,至少完成1篇领导签批咨政报告;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对纳入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成果,主动联系对接有关区市和部门,确保科研成果落地落实。

  实施保障助力工程。开展校园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规范”行动,建立问题台账,销号整改,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治理行动,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安全检查及应急演练,确保政治安全、校园安全,努力实现安全零事故;实施规范办会、规范接待,建立服务细则和设备检修流程标准化管理,做到准备周密细致、服务万无一失、落实全面有效,实现安全保障零失误;开展“保障明星”评选活动,做到服务零差评。打造美丽校园,加强校园整体规划设计,提升校园品位内涵,建设读书学习、修养心性良好生态环境;打造开放校园,树立公共开放理念,对市民开放图书馆、停车位,实现校园资源共享;打造温馨校园,秉持“服务有温度”理念,推出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微笑化的服务;打造智慧校园,抓好“党校云”平台应用,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

  〔作者系山东省烟台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