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清廉蓉城建设“七大行动”全面启动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清廉蓉城建设“七大行动”全面启动
2024年03月29日 03:27 成都日报

转自:成都日报锦观

分步实施、精准发力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清廉蓉城建设“七大行动”全面启动

开栏语

今年2月,成都正式印发《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清廉蓉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通过深入实施清廉蓉城建设“七大行动”,推动廉洁建设向各行业系统拓展、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不断擦亮公园城市“濯缨锦江、清流万里”的清朗底色。

为深入推动《意见》落实,进一步巩固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政商亲清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即日起,成都日报联合成都市纪委监委推出专栏“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清廉蓉城建设”,聚焦落实《意见》各项工作要求,深化“七大行动”,全面展现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实践举措和成果成效,敬请关注。

《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清廉蓉城建设的意见》围绕“五清”目标,结合成都实际,部署了廉洁机关建设、廉洁学校建设、廉洁医院建设、廉洁企业建设、廉洁中介建设、廉洁村社建设、廉洁家庭建设“七大行动”,细化了25条具体措施,以分类推进带动全域共进。同时,在市委全面领导下,通过组建“总专班+分专班”,明确各项行动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统筹人员力量,分步实施、精准发力,协同推进清廉蓉城建设各项工作。

近期,“七大行动”的动员会陆续召开,对各自领域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标志着“七大行动”正式启动。

廉洁机关建设行动

——廉洁从政、廉洁用权 在全市党政机关单位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党政机关职责使命重要、廉洁建设任务紧迫,廉洁机关作为清廉蓉城‘七大行动’的重中之重,市级部门(单位)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带头’意识……”3月12日,成都市廉洁机关建设行动动员会召开,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党政机关单位承担着全社会各领域服务管理的重要职能,是公权力最集中、人财物资源最密集的地方。机关单位的廉洁建设直接关系到全市良好政治生态的巩固。

按照《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清廉蓉城建设的意见》和任务清单要求,廉洁机关建设由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目前正在制定相关行动方案,拟细化为强化政治统领、规范权力运行、深化行业治理、强力正风肃纪4个方面的17项具体任务。通过在全市党政机关单位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营造倡廉、崇廉、守廉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充分发挥各级机关的引领、示范、推动作用,带动其他廉洁单元建设,进而实现清廉蓉城的全域共建。

如何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压紧压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促进各机关单位真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深化运用政治谈话、“九责工作法”,将常态化普规普纪、抓早抓小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廉洁文化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入,通过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销账式”落实等方式扎实推动廉洁机关建设。

动员会上,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4家单位作现场表态发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市公安局等11家单位作书面发言。会议还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6起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进一步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绝不松劲、绝不手软、绝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接下来,市直机关工委将牵头组织有关责任单位分层分类推进具体任务,以更高标准建设廉洁机关,持续强化机关作风纪律,提升机关决策水平、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示范带动清廉蓉城建设走深走实。

廉洁学校建设行动

——分步实施“廉教五品”行动 推动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不断优化

“要突出完善治理体系,注重链条施治、规范权力运行;要突出重点领域规范管理,注重排查防控、针对治理;要突出全龄段差异化廉洁教育,注重廉洁文化挖掘、浸润校园,让组织倡廉、党员护廉、干部守廉、教师尚廉、学生敬廉的廉洁文化蔚然成风……”3月22日,成都市廉洁学校建设行动动员会召开。

“全市教育系统工作人员要以案为鉴、对照自查,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动员会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首先通报5起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失责必问、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按照《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清廉蓉城建设的意见》和任务清单要求,廉洁学校建设由市教育局牵头,目前正在制定相关行动方案,拟细化4个方面11项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实施蓉城教育名家培塑工程、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打造高校校园廉洁教育精品课堂、推进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建设等。通过分步实施“廉教五品”(廉教·铸魂、廉教·净韵、廉教·润芽、廉教·规治、廉教·均益)行动,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不断优化,显著提高社会、群众和师生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认可度,营造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的良好氛围。目前方案正在向各单位征求意见。

如何营造崇清尚廉良好教育生态,同题共答、主动作为,推动廉洁学校建设?市教育局、成都大学、锦江区教育局、青羊实验中学4家单位代表依次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廉洁学校建设是个艰巨复杂的大工程,需各方加强协作、统筹推进,共同绘就晴朗美好蓝图。”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各责任单位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目标任务,积极配合、主动谋划、细化举措,共同推动廉洁学校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同时,市纪委监委机关要聚焦廉洁学校建设进度和堵点难点问题,及时跟进了解、靠前指导协调,常态开展“四不两直”监督调研,坚决杜绝人为造景、处处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三不腐”一体推进助力廉洁学校建设。

接下来,市教育局将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行风”理念,扛牢责任、主动作为,牵头制定廉洁学校建设行动工作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具体责任、锚定阶段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联络员”“调研员”“宣传员”作用,加强协同联动、抓好调研治理、营造崇廉氛围,聚力挖掘培塑一批市级、县级廉洁学校建设行动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廉洁学校建设,为推动新时代清廉蓉城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

廉洁医院建设行动

——全链条施治 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3月15日,成都市廉洁医院建设行动动员会召开,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廉洁医院建设行动作为清廉蓉城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命重大,任务紧迫,全市卫健系统及协作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共创共建的强大合力、标本兼治的务实举措、力行严实的过硬作风,奋力推动廉洁医院建设行动落地见效,为我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按照《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清廉蓉城建设的意见》任务清单以及重点工作安排,廉洁医院建设由市卫健委牵头,行动方案拟细化为培养良好医德医风、健全医疗卫生行业系统监管机制、整治医药医疗领域突出问题3个方面8项重点工作任务。目前方案已向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

卫生健康工作具有关乎民生、事关民心的政治属性。建设廉洁医院是民之所盼、民之所愿。近年来,成都市纪委监委深化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及医疗领域专项治理,从严查处了一批医药领域腐败案件。会议开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首先通报3起典型案例,全面释放、传递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如何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推动廉洁医院建设?市市场监管局、市六医院、四一六医院3家单位现场作表态发言。

“我们贯彻落实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严厉查处医药公司通过贿赂手段谋取竞争优势的违法行为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与纪检监察、卫健、公安等部门建立协同监管机制,针对医院重点领域、医药公司营销人员,推动建立职业行为自律规范,形成提前预防不正之风的工作机制。

“我们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等规定,细化完善制度,持续纠治医务人员作风问题。”市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对通报的案件进行深刻反思,查摆剖析、深入整改、建章立制,真正做到以案促改、促建、促治。

“开展廉洁医院建设,大家都不是旁观者、局外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全面准确把握形势,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同心同向、同力协契,以清廉蓉城建设为抓手,更加注重全链条施治,更加注重规范权力运行,更加注重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廉洁医院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坚决扛起廉洁医院建设的政治责任,牵头组织市级成员单位围绕廉洁医院建设行动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把准行动方向,严密谋划部署,主动担当作为,科学精准发力,奋力推进廉洁医院建设。

廉洁企业建设行动

——打造清廉企业 共建共创一流营商环境

3月18日,全市廉洁企业建设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廉洁企业建设是清廉蓉城建设的“七大行动”之一,按照《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清廉蓉城建设的意见》和任务清单要求,目前正在制定相关行动方案,拟细化为打造清廉国有企业、提升国有资本监管效能、引导民营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共建共创一流营商环境4个方面的14项具体任务。

廉洁企业建设,涉及国企、民企和其他市场主体,涵盖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作为廉洁企业建设分专班的总牵头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定,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及时把清廉蓉城廉洁企业建设行动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布局并向基层延伸,积极做好与专班其他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工作协同,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施策、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民营企业数量大、范围广,在稳定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更好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及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平等便利参与招投标活动,支持探索建立民营企业首次违法合规免责清单,畅通民营企业诉求反馈渠道。

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是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市城市运行和政务服务办主要负责人介绍,将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企业综合服务专区(中心),因地制宜推动涉企服务事项打包入驻,打造涉企政务服务“一站式”服务专区。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查办遏制规律性、面积性、制度性、风气性问题,推动整个社会风清气正,是廉洁企业建设的重中之重。”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边建设边探索,在业务工作中有机植入廉洁要素,用好用足定期调度、下沉督导、监督检查、“室组地企”联动、会商研究等工作推进方法,做到督任务、督过程、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会议还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7起企业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典型案件震慑效应,引导大家引以为戒、敬畏知止。

廉洁中介建设行动

——加强整治力度 完善监管制度 涵养中介机构的清廉氛围

“坚持服务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引导中介机构建立完善内部监管机制,指导中介机构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增强守法经营意识……”3月18日,成都市廉洁中介建设行动动员会召开,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分解任务。

中介行业对繁荣市场经济、改善社会公共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受行业发展不充分、监管不到位、利益驱动等因素影响,中介领域破纪破法的腐败案件时有发生,亟待下大力气解决。动员会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通报5起涉及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违纪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充分说明开展廉洁中介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

按照《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清廉蓉城建设的意见》和任务清单要求,廉洁中介建设行动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39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拟通过坚持“建圈强链”引领、加强行业整治力度、完善行政监管制度、建立长效保障机制4个方面的11项具体措施,确保中介行业的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中介机构的清廉氛围得到进一步涵养,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亲清政商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努力实现行业清正、协会清廉、政府清明、社会清朗。

廉洁中介建设是一项在全国尚无先例可循的系统建设,缺少经验可资借鉴。如何深入推进廉洁中介建设行动,从源头上治理腐败问题?“市政府办公厅作为廉洁中介建设行动的牵头单位,将认真履职尽责,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加强同各责任单位的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廉洁中介建设行动取得实效。”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廉洁中介建设方案正在向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细化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抓紧研究制定本部门(单位)行动方案,部署2024年年度工作计划,主动担当作为,高质量推进廉洁中介建设行动。

“廉洁中介建设是一项责任工程。各成员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强化硬担当,积极探索创新,确保工作见实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将成立监督专班,重点从制度建设、氛围营造、工作落实、特色亮点等方面加强督导,会同市委办公厅一起推动年度重点任务,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将按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廉洁村社建设行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3月14日,廉洁村社建设行动动员会召开,廉洁村社建设正式铺开。“‘清廉蓉城’建设包括成都市社会构成的各个方面和社会运行的各个层面,具体到‘廉洁村社建设’,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对象涵盖全市3045个村(社区)……”会议现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传达清廉蓉城建设相关精神,围绕建什么、为什么建、怎么建,与大家进行交流。

“建强战斗堡垒、抓实基层监督、淳化乡风民风、涵养清朗社风等主要任务被进一步细化为开展软弱涣散基层村(社区)党组织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基层产权‘应进必进、阳光交易’规范化建设、拓展交易所平台功能、助力城乡融合发展等多项具体任务。”按照重点任务清单及分工安排,“廉洁村社建设行动”涉及市本级责任单位20家,其中市委社会工作部、市委组织部作为此次行动的牵头单位,积极谋划协调,牵头推进落实。目前,廉洁村社建设行动专项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村社是城市的最小“细胞”,也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格”。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严查处了一批村(社区)干部、党员违纪违法问题。动员会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通报6起典型案例,同时,成员单位代表依次作表态发言。

“除了工作专班办公室职能职责,我们承担的任务主要集中在建强战斗堡垒、抓实基层监督、淳化乡风民风三个方面。”聚焦部门主责主业,市委社会工作部细化7项落实措施,同时围绕办公室枢纽运转抓好全局。

“把党组织书记违反廉洁纪律等不胜任不尽职情形纳入整治对象,落实‘四个一’帮扶措施,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推进后进党组织转化提升。”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完善清单化管理推进机制,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充分发挥‘微网实格’治理机制作用,将廉洁村社建设纳入‘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智慧乡村治理试点内容,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清廉蓉城建设融入乡村发展、建设、治理全过程和各环节,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清廉蓉城建设是一项行业、单位、领域、地域全覆盖的宏大工程,既不是纪检监察一个系统的事情,更不是牵头部门一个单位的事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层层传导压力,人人扛起责任,同题共答、群策群力、主动作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廉洁家庭建设行动

——健全机制抓实举措 在成都千万家庭中播下廉洁种子

“按照《意见》和任务清单要求,目前正在制定相关行动方案,拟细化为重视家庭建设、传承家教家风、自觉修身齐家3个方面的8项具体任务……”3月27日,成都市清廉蓉城建设“廉洁家庭建设行动”动员会召开,部署安排各项具体工作。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会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因家风不正导致的腐败问题不在少数,教训十分深刻,案例引导大家以案为鉴,继续保持自省、自谦、自牧、自讼的精神品格,自觉修身齐家,带头重视家庭家风家教,真正做到看住“自家门”,管住“自家人”。

常规动作做到位,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各类优秀家庭选送活动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关键动作做到位,严格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开展“家庭助廉”等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知廉守廉助廉……会上,市妇联主要负责人表示,进一步压实压紧主体责任,把廉洁家庭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布局,把廉洁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引导广大家庭和党员干部自觉加强自身及家庭的修养,以良好的家风带动社风行风民风。

如何以“小家”带动“大家”、“小文明”推动“大文明”?市委宣传部以廉洁家庭建设助力家庭教育提质增效,聚焦“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实干兴家”的清廉文明家风,将“廉洁家风”作为文明家庭重点评价指标,建立健全文明家庭礼遇机制,倡导德者有得、信义无价、清正廉洁的社会价值导向,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廉洁、践行廉洁的良好风气。

廉洁家庭建设行动要立足长远、务求长效,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打好廉洁家庭建设“持久战”。下一步,市妇联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结合清廉蓉城建设整体部署,聚焦廉洁家庭建设目标任务,切实发挥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等平台的作用,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抓好“文明家庭”“清廉家庭”选树,把做好家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在成都千万家庭中播下廉洁种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艾 王雪钰 程廷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意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